战斗警报声响起,一场实战化演练迅速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凌硕 李丁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41

黄海某海域,薄雾笼罩。海面上刮起8级大风,舰艇摇摆达20度,滦南艇顶着近2米高的海浪一路前行。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序幕。“方位××、距离××海域,发现‘敌’舰1艘窜入我海区企图袭扰。”接到指令后,该艇官兵迅速冲向战位。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绷紧备战打仗弦

■解放军报记者  王凌硕  特约记者  李 丁

“在神州大地欢度春节,祖国人民享受假期之时,我们作为一线战备值班官兵,备战打仗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正月初三一早,北海舰队某基地滦南艇艇长董水龙简单动员之后,记者随该艇官兵一起赴海上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黄海某海域,薄雾笼罩。海面上刮起8级大风,舰艇摇摆达20度,滦南艇顶着近2米高的海浪一路前行。

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声响起,一场实战化演练拉开序幕。“方位××、距离××海域,发现‘敌’舰1艘窜入我海区企图袭扰。”接到指令后,该艇官兵迅速冲向战位。

“雷达部位全方位跟踪‘敌’目标位置,作战部门做好对海战斗准备,听令发起突袭!”董水龙指挥沉着冷静。

战场情势瞬息万变。狡猾的“敌”舰发现被锁定后,利用岛礁作掩体,伺机逃脱。

“雷达部位继续跟踪搜索,观通部位进行数据分析,枪炮部位发射干扰弹!”董水龙随机应变,命令发射干扰弹,做好防御准备。

数分钟后,董水龙带领人员拟定作战方案,果断下达作战指令:“目标锁定,右舷××,距离××,实施火炮攻击!”

“轰!轰!轰!”数枚炮弹呼啸而出,滦南艇成功对“敌”实施有效火力打击……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官兵们克服舰艇吨位小、海况恶劣的不利条件,连续奋战在值勤巡逻一线,不断挑战训练极限,锤炼过硬打仗本领。”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春节战备值勤过程中,他们注重把实战化训练贯穿战备巡逻全过程,有针对性地组织遭“敌”电磁干扰、潜艇伏击、“敌”舰机袭击和扫除战雷等10多个课目训练,时刻准备应对突发情况,部队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解放军报旅顺2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