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菜竟然吃出两个味,明白原因后连长懊悔不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磊 梁青超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41

心同了,吃啥东西、用啥餐具都一样。个别基层主官喜欢使用“特殊”餐具,讲究就餐体验,认为这种“特殊”是主官应有的待遇,说到底还是没和战士想到一块,打成一片,在“官兵不同”中逐渐阻断了自己的知兵路。一线带兵人只有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真正一个餐盘里吃饭,才能知兵情、暖兵心。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一道菜咋吃出两个味

■杨磊 梁青超

贺兰山腹地,寒风凛冽。新春前夕,正在野外驻训的第76集团军某炮兵旅运输连结束一天的训练,准备开饭。

餐厅帐篷内,整齐地排列着10余张野战餐桌。各班的小值日已经用餐盘打好饭菜,土豆炖排骨、鱼香肉丝、青椒炒肉……菜样丰富。不仅如此,每个班餐桌上还整齐地摆着一盘西瓜,仔细一数,不多不少,人手一块。

“副连长,今天的伙食不错呀。排骨肉块都很大,量也很足。”连长高国轩吃完后忍不住夸赞道。

离开餐桌的高国轩暗自高兴,心想虽然野外驻训条件艰苦,但连队的伙食保障还是很到位的,应该能让战士们吃得满意,吃出战斗力。然而,在途经三班的餐桌时,一番战士间的小声议论却让高国轩瞬间没了刚才的高兴劲。

“这哪是炖排骨,明明是炖土豆”“就是,连长桌子上的排骨都是肉,我们的排骨却全是骨头”……

一道菜咋就吃出两个味?细一琢磨,高国轩瞬间明白了原因,懊悔不已:“照顾我连长的身份,连值日给我打了份足量丰富的‘炖排骨’,而其他战士碗中却成了‘炖土豆’。同一个帐篷吃饭,自己却没有发现,还吃得这么坦然,实属不该!”高国轩当即决定下一餐开始,所有干部随机分散到各班就餐。

“五同”重在心同

■杨磊 郭烨谨

同样是驻训,笔者在有的连队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每次开饭前,文书都会提前来到炊事帐篷,在一个单独的收纳箱内取出事先备好的白色瓷盘瓷碗,反复擦拭后垫上纸巾摆放在桌上,等待连长指导员的到来。

这些白净的餐具在风沙肆虐的戈壁滩上格外显眼。虽然从表面上看,干部与战士们是在一起吃饭,但却因为餐具的不同拉开了官与兵的距离,阻断了沟通的桥梁。

笔者还听过这样一件事:驻训期间,某连早餐会为每名官兵发一袋牛奶,连队一名主官看到后随口嘱咐文书:“袋子不方便喝,也不卫生,可以把牛奶倒出来用玻璃杯装,稍稍热一下更好。”文书按这位主官的“指示”严格落实,打这以后,连部餐桌上的牛奶就跟其他桌上的不一样了,无形中拉开了干部与战士的距离。

实行“五同”重在心同。心同了,吃啥东西、用啥餐具都一样。个别基层主官喜欢使用“特殊”餐具,讲究就餐体验,认为这种“特殊”是主官应有的待遇,说到底还是没和战士想到一块,打成一片,在“官兵不同”中逐渐阻断了自己的知兵路。

我们一线带兵人只有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真正一个餐盘里吃饭,才能知兵情、暖兵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