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遭遇“敌”袭,军舰上演“近身搏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周启青 王柯鳗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34

“战斗警报!”2月中下旬的一天,西太平洋某海域海风呼啸,浪花翻腾。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向目标海域高速机动,突然遭遇“敌”军舰。随即一场带战术背景的近距反击演练打响,编队长沙舰率先登场。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西太平洋,军舰“近身搏击”

■解放军报记者  马 飞  特约记者  周启青  通讯员  王柯鳗

“战斗警报!”2月中下旬的一天,西太平洋某海域海风呼啸,浪花翻腾。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向目标海域高速机动,突然遭遇“敌”军舰。随即一场带战术背景的近距反击演练打响,编队长沙舰率先登场。

一阵尖厉的警铃声过后,长沙舰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作战室内,各战位人员严阵以待,键盘敲击声与口令声交织起伏。雷达发现目标后迅速锁定,主炮在火控雷达引导下指向目标。

见“敌”舰发起攻击,长沙舰舰长李金伟果断下令,舰艏主炮随即开火,在海面上激起道道冲天水柱……

“近距反击,比的就是快、准、狠。”战后,李金伟告诉记者,军舰“近身搏击”事发突然,决策时间短,且在攻击对手的同时,自身也暴露在对方火炮射程范围内,这要求官兵拥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

但战斗绝不只是火炮射击这么简单。正当长沙舰准备对“敌”实施集火射击时,作战室突然收到导调文书:驾驶室中弹起火,1人受重伤。

面对突发情况,李金伟迅速发布损管警报,组织抢救“伤员”。损管队人员拿起灭火器、拖着水龙带,快速奔向驾驶室。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对受伤舰员进行紧急救治。同时,编队政管组成员也来到驾驶室,一边参与灭火、安抚伤员,一边对官兵进行战场鼓动。

“危急时刻,政治工作干部更要身先士卒,做好表率,激发官兵战斗热情,确保战斗任务顺利完成。”编队政管组成员孔勇说道。

在处置特情的同时,长沙舰主炮怒吼,成功将第一个靶标击沉。随后,长沙舰退出战斗,紧跟其后的井冈山舰对第二个漂浮靶进行射击……

“此次远海训练,我们进行了多种实战背景下的实弹射击演练,不仅检验了各型战舰的技战术性能,更锤炼了各级指挥员应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海战增加了制胜砝码。”编队指挥组成员李孝成说。

(解放军报西太平洋2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