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之狼":身着蓝迷彩,心系"红军"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周远 何志斌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39

痴心求胜战 同心为打赢

一次次胜利的喜悦,从来没有让蓝军旅官兵沾沾自喜。在他们心中,演习场上打败红方不是目的,只有将未来对手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红蓝双方的实战能力,才是“磨刀石”部队存在的全部意义。

2016年的一次演习中,蓝军旅旅长满广志在阵前指挥时,被红方远程炮火覆盖,意外“阵亡”。但失去“头狼”的蓝军并没有溃败,旅参谋长迅速实施不间断接替指挥,蓝军最终依然取胜。

“群狼无首,为何能胜?”满广志向记者揭秘:任务式指挥法!实战中,蓝军指挥员将作战区域和任务划分后,明确好“行动时限、目的和达到的效果”,对于下级指挥员如何编组力量、组织部队行动,不做过多干涉。各级指挥员独立执行作战任务,自主展开协同能力很强。因此,主将折损,蓝军丝毫不受影响。

“如果你们旅将来上战场,会不会采用这种方法?”面对记者的提问,旅长满广志的回答斩钉截铁:“当然会。不管‘红’的‘蓝’的,只要有利于打胜仗,都可以为我所用!”

采众家之长,为打赢助力。组建以来,蓝军旅参加数十场演习,每一场每一个回合,都按照未来作战对手的思想和战法组织作战行动,在深学活用中百炼成钢、越战越强。

在演习中表现突出的反装甲猎杀队是该旅蓝军研练中心的一大成果。去年的一次演习中,红蓝双方很快进入激烈厮杀阶段。此时,反装甲猎杀队突入战场。队长刘博带领猎杀队精准破袭通道,成功突破红方纵深,一举击毁十余个重要目标,助力蓝军迅速锁定胜局。

“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这是战争法则中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在蓝军旅官兵眼中,“红”与“蓝”没有明确边界,本质上都是人民军队。大家都有同样炽热的打赢之心,都需要“睁眼看世界”、掌握世界一流军队的先进经验。因而他们更愿意用一句朴实的话表达这种关系: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战友,比剑朱日和、同心为胜战。

2016年的一次演习中,某装甲旅因为对抗成绩不理想,就地转入驻训状态。蓝军旅主动靠上去,把自己研究作战对手的成果、经验毫无保留地送给他们,并再次充当“陪练”展开对抗……

“我愿意让你踩着我的肩背,高举起胜利的旗帜……”结束采访那天,铿锵的《红色蓝军旅》旋律回荡在朱日和荒原,让所有人为之动容。记者的脑海中突然闪过蓝军旅官兵的一句座右铭——唯愿千军竞发之时,皆念我“磨刀”之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