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利剑”出鞘!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实战演练战味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飞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4 08:59

2月下旬,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组织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舰机合同突击演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

海空一体练攻防

■解放军报记者 马飞 特约记者 周启青 通讯员 郑胤乐

2月下旬,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组织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舰机合同突击演练。

清早,天未亮透,年味仍浓,某军用机场内却开始繁忙起来,车辆穿梭,战机轰鸣。

“演练开始!”7时许,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预警机率先起飞,并快速飞向预定区域,担负空中预警侦察和空中指挥引导任务。紧接着,多型战机在歼击机支援掩护下,分批高速向目标海域进发。

“发现不明战机跟踪!”红方战机编队经过某海峡时,突遇“敌”机干扰。随即,指挥所命空域待战歼击机前出牵制和驱离,担负突击任务的数架轰炸机趁机突破对方干扰,加速前往目标海域。

9时30分,抵达目标海域的轰炸机正准备通过预警机接收蓝方舰艇位置,数据传输系统突然断开。轰炸机机长金长奎接到指挥所语音通报:“我方预警机遭蓝方导弹‘摧毁’,已退出战斗。”

没了预警机这个“千里眼”,金长奎果断打开机载雷达展开自行搜索。不一会儿,战机屏幕上显现出了“敌”目标亮点。确认蓝方舰艇位置后,数架轰炸机在“敌”防空火力射程之外先期锁定目标,并向该海域己方舰艇实时共享信息。红方长沙舰凭借体系优势,精确计算导弹发射诸元,与轰炸机一道打击“敌”目标。

刹那间,一枚枚海空“利剑”出鞘,对蓝方舰船实施多方向、立体式打击。经过近3个小时战斗,轰炸机与水面舰艇合力,如期完成突击任务,与前来接应的歼击机编队安全返航。

“此次演练,没有预先号令,更不通报敌情,舰机在复杂气象条件和复杂电磁环境下联合突击,协同难度大、实战要求高,对部队远海体系作战能力是一次难得的淬炼。”编队领导介绍,任务期间,编队组织了多种实战背景下的舰机对抗演练,进一步检验、完善了相关战法训法,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

(解放军报西太平洋2月2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