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常态化考评助推练兵备战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金华 王昌杰 杨清刚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8 21:18

【2018新春走军营】

常态化考评助推练兵备战驶入“快车道”

■胡金华 王昌杰 解放军报记者 杨清刚

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第83集团军某炮兵旅营区时,几面挂在基层营连门厅上方的流动红旗格外引人注目。

“悬挂流动红旗的单位,都是在旅里常态化考评中排名第一的优胜营连。”正全副武装迎面匆匆跑来的勤务保障营教导员董飞为记者解开疑惑。他介绍说,从去年11月开始,旅里每月都要组织首长机关和所有建制单位进行军事训练常态化考评,人人参考,一个不落。今天刚好轮到他们营接受2月份考核,他正准备去参加武装5公里越野。

记者一路跟随来到考核现场。负责监察的旅作训科参谋王伟告诉记者,该旅官兵来自多个单位,去年合并组建以后,近半年时间都在野外驻训和参加实弹演习,期间暴露出训练水平参差不齐、个别课目存在漏训弱训等问题。返营后,旅党委第一时间研究对策,决定充分发挥军事训练考核的激励作用,选定武装越野、战术基础动作、卫生与救护等6项作战最需掌握的基础体能和共同技能科目,作为基本考试内容,再根据年度训练阶段转化适时新增专业技能和战术运用等考核项目,通过每月常态化考评,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准备开考前,几名监考员逐个检查参考官兵携带装具是否符合标准。记者注意到,他们都挂着写有“监考”字样的胸牌。担任监考员的下士杨帆介绍道,所有监考人员必须通过旅里组织的培训考核后方能“挂牌上岗”。同时,为确保考核公平公正,旅里采取机关成立监察小组、营连交叉互考的方式,参考双方还要互派基层风气监督员现场监督。

记者查看已经考完的几个连队的成绩登记表,发现主考方和受考方营连主官以及基层风气监督员,都一一签名。白纸黑字一式三份,分别由交叉考核的营连和机关督导人员各留存一份,有效避免了人为篡改等徇私舞弊现象。

刚刚带领连队完成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的榴炮四营指挥保障连连长胡杨,看到连队本月考核成绩比上月有大幅提高,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他深有感触地说,单位之间交叉互考,既是监督评比,更是学习交流,有助于让各单位官兵在全旅范围内看到差距,提高标准,实现训练水平提升的双赢。

记者随后辗转其他考核现场,严格按照新大纲标准和实战化要求考评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手榴弹投掷观察时间过长,被判身体暴露在敌火之下,扣除10分;完成战术基础动作后,没有按口令操作出枪,敌情观念不够,被扣20分;进行伤员腹部炸伤救护时,将伤员上身抬起进行包扎,被判救护无效,得分为0……

“既要严考评,更要严奖惩。”前来检查考风考纪的该旅作训科长王冠军介绍说,旅里专门出台了《军事训练常态化考评措施》,明确规定将考评成绩与年底评先争优和立功受奖挂钩。每月利用议训会讲评分析查找整改,对屡次成绩提高不明显的单位,严肃问责追责,对优胜单位和个人每月通报表彰,颁发流动红旗。

采访结束时,回望训练场上“战斗在今夜打响”几个大字,记者仿佛看到了该旅在常态化考评助推下练兵备战驶入“快车道”的壮美图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