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开往戈壁深处的幸福列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国辉 邹维荣 韩阜业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24 02:29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马兰地处偏僻,因道路崎岖,出行一直都是驻马兰部队官兵和家属的难题。2015年10月“南疆之星”号列车正式开通后,驻马兰部队与铁路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南疆之星”号为出行官兵设置了专属车厢。与其他车厢相比,专属车厢没有那么拥挤,大家井然有序地摆放行李。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开往戈壁深处的幸福列车

■刘国辉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韩阜业

马兰,戈壁深处一个有些神秘的地方。几代马兰人扎根大漠,为祖国默默奉献。

“南疆之星”,一趟开往马兰的列车。春运期间,记者揣着印有端正的八一军徽、盖有鲜亮大红章的乘车证,登上这趟列车,走进专为驻马兰部队官兵设置的专属车厢,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马兰地处偏僻,因道路崎岖,出行一直都是驻马兰部队官兵和家属的难题。2015年10月“南疆之星”号列车正式开通后,驻马兰部队与铁路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南疆之星”号为出行官兵设置了专属车厢。与其他车厢相比,专属车厢没有那么拥挤,大家井然有序地摆放行李。

“你是第一次坐这趟车吧?”看到记者新奇的眼神,一位姑娘热心地问。她叫何平,是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的经理。“这节车厢是为了方便官兵和家属乘车,专门预留的。”何平告诉记者,坐在她身边的是她丈夫,在驻马兰部队工作。

聊天中记者得知,结婚两年多,小两口一直是两地分居。“每逢假期我都会来看他。”何平说,每次来马兰,老公只要有时间都会到乌鲁木齐接她。

虽然时值春运,但车厢内并不拥挤,一位可爱的小宝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孩子才8个月,要不是有专属车厢,我们带孩子回家过年会很麻烦。”孩子的母亲马永琴告诉记者,孩子的爷爷是驻马兰部队燃气岗位的职工,一家人准备到马兰过年。

马永琴在乌鲁木齐的一个设计院工作。“最近,不少同事要去南疆过年,因为时值春运,一个月前他们就开始在网上抢票,还问我为什么不提前买票。”马永琴一边逗怀里的小宝宝,一边说道,“有了专属车厢,车票相对宽裕,所以不需要为订票操心。用我公公的话说,在马兰,每个人只需要把工作干好,困难会有组织解决。”

“这话一点不假,我是1986年跟老伴儿来马兰的,眼看着驻马兰部队各方面条件不断地改善。”孩子的奶奶接过话茬。老人精神矍铄,言谈和蔼可亲。

“在马兰,每家每户都如同亲人,尽管来自天南海北,但为了国家的事聚到一起,不同宗但同心。”老人笑着说,“只要心在一起,那可不就是一家人了嘛!”

大家在车厢里像家人团聚般其乐融融,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一位五六岁的小朋友自己去洗手间,不需要大人照看。“叔叔好”“阿姨好”……小朋友不断地和其他乘客打招呼,俨然一个小大人。

一位乘客看小朋友可爱,拿出甜品送过去,小朋友大大方方致谢接过,还送上一句祝福:“猪年快乐!大吉大利!”

“真让人笑话!”小朋友的母亲一边佯装生气,一边把自带的小吃也送给周围人。记者了解到,她叫韩林臻,在马兰永红幼儿园工作。

“我在幼儿园当老师已经15年了。”一说到幼儿园,韩林臻兴奋地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一个在老榆树上搭建的大树屋,设施齐全、设计现代的美术馆,还有极具部队特色的“练兵场”……几位乘客看到后,纷纷前来咨询入园的条件。

“马兰的官兵真的很朴实,马兰的孩子尤其可爱。我一定尽心尽力,在孩子们的心灵播散‘马兰精神’的种子。”韩林臻说,“在马兰工作的每个人都是传奇,我们愿意续写传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