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到底强在哪?领导和战友这样评价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乾坤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8 03:06

这个考生不简单

■陆军某兵种训练基地 周成云

我叫周成云,来自陆军某兵种训练基地,是王锐两个专业特级的主考。这几年,我每年带队组织装甲兵专业特级考评,亲身感受到部队训练与考核走向实战的可喜变化,更加觉得王锐这个考生不简单。

熟悉我们装甲兵的都知道,驾驶、通信、射击三大专业,每个专业特级,都如同拳击手的“金腰带”、飞行员的“金头盔”,体现装甲兵战技能最高水准。我先后主考2300余名装甲乘员,单个专业通过不足700人,平均兵龄七八年。而王锐当兵8年,就拿到了驾驶、通信两个特级,还考取了射击一级,成为目前全军两栖部队取得“双特”最年轻的战士。

我与王锐首次相遇,是2015年6月到他所在部队主持驾驶专业特考。那天气温特别高,轰鸣的战车卷起漫天灰尘,能见度很差。在限制路和障碍物考核中,一辆通过九杆弯道的战车引起了我的注意。远远望去,那辆车像猛蛇出洞,快速穿过S型限制路,向1.5米高、35度斜坡的土岭冲去。要知道,过土岭必须正向抵近、精准过顶、平稳着地,驾驶员一般选择三挡,如果速度过快,战车很容易飞过土顶、腾空向前、砸到地上,后果不堪设想。

转眼间这辆车飞驰而至,丝毫没有减速,顺着斜坡就蹿了上去。战车到了坡顶、戛然而止,像天平一样稳住。而后车头轻轻下探,车身稳稳贴向地面,紧接着一脚油门,扬尘而去。“真漂亮!绝对是个老手!”我脱口而出。

考核后不久,王锐打来电话说,他有个“三特”目标,三年内再拿下射击、通信两个特级,想拜我为师。我告诉他:“隔行如隔山,另学一个专业意味着再当一回新兵,这里边的艰辛你想过吗?”可王锐却说:“打仗拼的是硬本事,吃再多苦都值。”我心里为之一动,高兴地收下了这个“徒弟”。

今年以来,“脖子以下”改革全面推开,王锐给我来的电话越来越少。我有点担心,部队调整的力度这么大,他会不会分心,“三特”计划还能不能坚持。我打电话到连队,他不是在车库,就是在训练场,给我回电话,说得最多的是,“您放心,备战特级我抓得紧着呢!”

今年7月,我带队到部队组织专业特级考核,欣喜地看到,报考特级的人数比往年多出一倍,像王锐这样跨专业报考的也不少,可见部队练兵热情之高。

通信特级考核开始,轮到王锐上场,我下意识地按下秒表。6分28秒!比考核标准快了1分半。王锐从车上跳了下来,从他的笑容里,我看到了新时期青年官兵的强军自信。

考场连着战场,应考即是应战。王锐向特级冲刺的每一步,就是我们当代军人向强军打赢的不懈冲锋。我坚信,在强军思想指引下,将涌现越来越多王锐式的强军标兵,只要祖国需要,我们一定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一定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