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到底强在哪?领导和战友这样评价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乾坤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8 03:06

平凡的战友 强军的榜样

■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 徐斌旭

我叫徐斌旭,和王锐同在一个车组,他是车长,我是炮手;同住一个排房,他是五班长,我是六班长;同为教练员,他教驾驶,我教射击。强军路上,我们既是携手同行的战友,又是相互比拼的对手,还是互为师徒的搭档。几年的朝夕相处,我见证了他从普通一兵到强军标兵的“士兵突击”,也领悟到了新时期的兵应该怎么当、投身强军应该怎么干。

在我眼里,王锐最可贵的是有追求、能坚持,只要认准的事都一干到底、绝不放弃。王锐主动找我学射击,刚开始,我以为他是一时兴起,没想到他却练上了瘾。为快速捕捉目标,他每天对着瞄准镜,一瞄就是1个多小时,练到眼睛发红发酸流眼泪;为提高速度精度,他和新兵比赛摇方向机、高低机,累得吃饭都拿不起筷子。经过大半年的刻苦训练,去年实弹射击,他打出首发命中、三发全中的好成绩。

最让我佩服的是,王锐干什么事都拼尽全力、做到最好。去年新大纲编修试训,连队受领突击车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任务。那段时间,王锐腰伤复发,医生嘱咐要静养,连长就没把任务交给我们。王锐找连长软磨硬泡,硬是把任务争了过来。随后一个多月,他强忍伤痛,带我们车组玩命地练,最后实弹检验全部命中目标,操作规程被写进教范。

王锐爱动脑筋肯钻研,敢想敢干、敢为人先。以往通信电台训练,只能在狭小的车舱内进行,一对一地教、一次一人练,效率很低。王锐大胆提出,将系统终端拆下来,让教学训练更方便。一些老兵说,拆下来容易装回去难,供电更是个大难题。但王锐坚持要试试,他认真查阅资料,反复研究试验,还专门利用休假时间到厂家请教,最终攻克难关。

在我们连,王锐讲原则、敢较真是出了名的。一次连队担负装备试训任务,刚到任的连长凭经验制订了方案。召集我们骨干部署任务时,王锐当场提出方案缺乏针对性,试训不能走老路,给连长弄了个大红脸。在王锐的坚持下,部署会变成了研究会。后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小组会上,连长感慨地说:“党员就该像王锐这样,敢较真、真负责。”

王锐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对待战友有情有义。下士李秉宸训练受伤,他主动让出下铺;老班长王之铭家中受灾,他拿出仅有的一万元钱;战友肖青山小孩生病,王锐直接把工资卡塞到他手上。在王锐看来,“只有尽不到的心,没有带不好的兵”。

王锐干的每件事都很平凡,因为这些事都是小事,我们谁都干得了;王锐又很不平凡,因为他总比别人多一分担当、多一点努力、多一些坚持,把每件小事都做得很好。我很幸运,强军路上,能和王锐青春做伴、逐梦前行;我更期待,履行使命,能和王锐并肩战斗、决胜疆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