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锐到底强在哪?领导和战友这样评价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乾坤 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8 03:06

强军思想引领我成长

■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 王 锐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战士。这些年,我和千千万万的战友一样,沐浴着党的光辉成长,伴随着强军号角前行。是强军思想,为我们的信仰提供了支点,给我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我是个农村孩子,当兵是我一直的梦想。2009年底,我如愿戴上大红花,来到了在抗美援朝中一战成名的英雄部队。在我们连,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有传统、氛围好。置身其中、耳濡目染,我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特别是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原第42集团军部队时,健步登上我驾驶的809战车,详细了解装备的战技术性能。望着主席亲切和蔼的面容,握着主席温暖有力的手,我深切感受到主席强军兴军的强烈使命担当,内心升腾起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感使命感,觉得浑身充满力量。就是那次视察,习主席鲜明提出,中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主席的强军情怀深深感染了我们,主席的强军号令极大激励了我们。

练好专业技能,考取等级证书,是装甲兵成长成才的阶梯。我的老班长王之铭,是团里第一批特级驾驶员,一直是我的偶像。在他的鼓励帮带下,我入伍第2年就考取驾驶一级,第6年就考取驾驶特级。有战友说:“凭这特级,你可以轻松晋升到上士。”但我想,战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平时多练一手,胜算就多一分。就这样,我向“三特”发起了冲锋。

我们这一茬青年军人,有幸成为改革强军的亲历者实践者。大家憧憬着期待着,人人都像拧紧的发条,渴望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中找准定位、大展身手。2016年7月,我光荣参加了陆军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时间学习了习主席关于建设新型陆军的重要指示。当时我就想,转型大潮中士兵的战位在哪里?制胜未来自己还有哪些差距?我不断追问思索,更加笃定了进发的方向。

这几年,我们战车先后经历3次信息化加改装,升级的北斗导航系统、车长任务终端刚配发时,我感到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心里很着急。恰巧厂家来巡修,我抓住机会拜师学艺,主动给师傅打下手、递扳手,打破砂锅问到底。回来后就对着说明书练操作,将要领画成流程图供大家学习,全连很快掌握了新系统。

今年5月,我们装甲与工兵、炮兵等多个兵种整编成合成营。我们怎么与其他兵种协同配合、融入合成营新体系?大家都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危机感、紧迫感。我借来相关专业书籍资料,带着车组认真研读,主动到其他连队交流切磋。前不久,旅里组织课题攻关研讨,我提出“专业互训、一体联训、组合施训”等思考建议,均被上级采纳。

这些年,我只是做了一名战士该做的事,组织上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强军正在路上,打赢彰显忠诚,一流的军队要有一流的兵。我将加倍努力,和战友们一道,深学强军思想,苦练强军本领,投身强军实践,誓做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强军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