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底线思维 强化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09-05 12:5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底线思维贯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现在政治、经济、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外交战略等各个方面。坚持底线思维,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底线思维。毛泽东同志说过:“不论任何工作,我们都要从最坏的可能性来想、来部署。”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面对长征路上陷入绝境等关乎生死存亡的时刻,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果断设定底线,并不断排除干扰,牢牢坚守底线,终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针对改革初期的一些错误论调和倾向,邓小平同志受中央委托,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四项基本原则就是四大底线,一个都不能突破,这实际上为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立下了“定海神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沉着应对国内外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挑战,针对许多人看来没有头绪、无法解决的诸多难题,从设立底线、带头坚守底线入手,分层次多角度阐释“底线思维”,构建“底线工程”,显示了大国领袖的超凡智慧。比如,在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怎么改、改什么,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都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要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避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必须牢牢坚持底线思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