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娇娇女”到特战尖兵,她们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典宏  付文武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2 19:52

真理之光点燃青春梦想

——第75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心灵独白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付文武 欧阳治民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进行格斗训练。彭希 摄

成为一名女特种兵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长年累月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黄沙尘土是专属的“粉底面膜”;意味着擒拿格斗、野战生存样样精通……

从父母眼中的“娇娇女”,到人们心中上天入地的特战尖兵,她们缘何化身朵朵“铿锵玫瑰”,将最美的芳华绽放在铁血沙场?

从开始的犹豫、怀疑、迷茫到后来的真信、真学、真用,她们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了怎样的力量,从而拨亮信仰的明灯,找到人生的航向,点燃青春的梦想?

请随记者一同走近第75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聆听她们的心灵独白,感悟她们的心路历程。

“当理论学习变成一种自觉,你会听见梦想花开的声音”

入夜,连队学习室灯火通明,女兵们正在孜孜不倦地埋头苦读。

“没有在深夜里看过星星的人,哪会知道星空之美丽?”在她们看来,理论学习是一种习惯、一种乐趣,就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

“其实刚开始并非这样,不少战友感觉理论学习很枯燥。”女兵齐珍珍告诉记者。那年,看到下连不到半年的新兵王倩倩,抱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奖牌回到班里,她坐不住了。

“她可是我带的新兵!她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打那以后,5年多来,她几乎每天都坚持做同样一件事——摘抄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如今,她已经写满14本笔记本,成为旅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标兵,连续3年被聘为“特邀政治教员”。

去年5月,齐珍珍跟随连队一起转隶到特战旅。转隶大半年,她成为全连最早转型成功的“特战尖兵”之一。回顾过往,齐珍珍袒露心声:“当理论学习变成一种自觉,你会听见梦想花开的声音。”

理论的巨大魅力,让女兵们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不一样的自己。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遇见最好的自己。”入伍前,女兵王婷是典型的“宅女”。一次,王婷撰写的学理论体会文章受到机关表扬,作为范文在连队展示,这让她学理论热情高涨。

慢慢地,王婷成为全旅理论宣讲的“小明星”,整个人也变得阳光、开朗、自信起来。不仅是王婷,在这个集体中,在理论的滋养下,每个女兵都有着自己的获得感,实现了青春的华彩绽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