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女兵群体:好一群现代版的“花木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2 20:29

好一群现代版的“花木兰”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纪事(中)

初春的滇中,寒风凛冽。统帅一声令下,军队动若风发,热流涌动。

特种射击,跃进搜索、手起枪响,“敌人”应声而倒;擒拿格斗,招式狠猛、攻势凌厉,杀气撼人心魄……沙场上,一支特战分队引人注目。

硝烟散尽,记者来到战士们跟前,才发现头盔下的齐耳短发。嚯!好一群现代版的“花木兰”!

这是一群年轻的特战女兵。她们与多数女孩不同,黄沙尘土是其专用的“粉底面膜”,戎装就是她们的“时装”。

她们又与多数同龄人一样,热衷于讨论青春梦想,追求志趣爱好,散发着篷勃的朝气锐气,充盈不甘人后的拼劲闯劲。

她们是谁?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旅长张体任说,她们是指挥通信连的大学生女兵。在调整改革中,这群女兵适应部队转型和现代特种作战需要,发挥女军人得天独厚的优势,练好指挥通信、练精特战技能、练强血性胆识,被称为现代版的“花木兰”。

女兵不是花瓶,打仗还看水平,她们是本领高强的“火凤凰”——

“战场行不行,凭实力说话”

“杀!杀!杀!”

拳拳生风,狠劲十足。2月1日,记者在某特战旅格斗训练场看到,女兵们齐刷刷的短发伴着迅猛出击的动作迎风飞扬,干练而不失清秀。

谈到心爱的秀发由长变短,姑娘们有自己的理解:“女兵自有女兵的美,战士就要有战斗的样子!”

她们说到做到。

练报务专业技能,姑娘们常常抱着厚厚的数码簿入梦,练发报手指磨出泡、结成茧;话务训练,她们把难记的内容编成三句半、顺口溜,将上千组号码熟记于心,练就军营版“最强大脑”。艰苦付出收获累累硕果,这群女兵专业比武摘金夺银,建功国际赛场,荣膺“红旗台站”,成为远近闻名的精武集体。

对此,有男兵不服,仰着脖子道:“丫头片子也就耍耍嘴皮、撑撑场面,打仗还得靠男的!”

女兵们没有争辩,而是用行动正名。

架设接力天线,她们扛起上百斤的底座跑战位,甩开膀子抡大锤,撸起袖子升天线,和男兵比速度、比耐力、比技能,每次较量都让男兵刮目相看。

她们开创驾驶装甲战车先例,创新“定点训练法”“极限训练法”,破解战车驾驶盲区大难题,旅领导夸赞:“这群女娃有能耐!”

擒拿格斗训练,她们脚踝、手腕常常青一块紫一块,却无人言弃。下士杨敏创造连续放倒5名男兵的格斗传奇,被男兵尊称为“敏哥”。

女兵首次成建制亮剑朱日和,在半个多月的“沙漠大考”中,“火凤凰”与“草原狼”相遇,一次次出奇不意的行动,让蓝军应接不暇。

“战场行不行,凭实力说话。”旅政委王文跃告诉记者,这群大学生女兵人人精岗位、随时可补位,专业考核优良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特别是女子特战队成立后,全体队员通过了特战等级评定,用过硬成绩践行战斗誓言。

走进连队荣誉室,一面面锦旗、一块块牌匾见证女兵们的精武荣光:女兵排和1个女兵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个女兵班荣立集体三等功,10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6人获战区陆军以上表彰,10人考学提干,女兵吴昌洁和指导员吴文娇分别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云南省人大代表,连队被表彰为战区陆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历经改革大考,转型换挡加速,她们是备战打仗的“排头兵”——

“想当特种兵,先脱三层皮”

“行动!”

电台里话音刚落,三组女兵迅即出动,多路突击,分割围歼,协同歼灭高楼内的“恐怖分子”。

谁能想到,这群身手老练的特战女兵并非特战出身。去年4月,她们在调整改革中转隶到新成立的特种作战部队,在全新战位上开始了艰苦的砥砺成长、转身转型。

下士金凤曾是某工兵部队的“训练明星”,爆破专业样样精通,TNT、电雷管、电起爆等练得精熟,多次参加国际联演联训和重大任务。转隶,意味着她的一切荣誉和专业优势通通归零,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想当特种兵,先脱三层皮。”金凤和战友们一道,开始了浴火重生的淬炼。去年转隶至今,女特战队员人人掌握擒拿格斗、渗透侦察、特种破袭的基本功,成为部队转型建设的“排头兵”。

说起女兵们的特战转型之道,连长汪中强伸出手掌,掰着指头数:“全凭这五特!”

肤色特深。长时间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很多女兵眼下颧骨处最嫩的皮肤,常常晒“糊”了,掉了一层皮,长出粉色的新皮,再晒一天,就又“糊”了,直到变黑。虽然人人晒脱过皮、留下过疤,她们却笑称“风吹日晒就是我们的化妆品”“疤痕就是特战勋章”。

胆气特足。徒手抓毒蛇,剥皮取胆一气呵成;传递炸药包,神态自若从容不迫;高楼训练,头朝下快速下溜面不改色。

志气特高。特战训练样样求精,练攀岩、练侦察敢与教员比,练格斗、练射击敢找男兵抗,练泅渡、练爆破敢按实战来。

劲头特犟。上战车晕车怎么办?下士郝伟彤掐穴位、反复登车外加吃防晕药,直至症状消除;怕水怎么办?中士潘小蓉强迫自己泡在水中练,从“旱鸭子”变成了“小飞鱼”。

骨头特硬。下士王婷苦练单杠屈臂悬垂,练出满手勒痕和老茧;中士齐珍珍在滑降训练中被擦破一块皮,却一声不吭练完全程。

“特种兵是特殊材料打造的”,这群女兵在特战转型中钢浇铁铸、淬火历练,“插向敌人心脏的利刃”锋芒闪耀。

战场不分男女,子弹不看性别,她们是敢打敢拼的“霸王花”——

“柔肩也可挑重担,谁说女子不如男”

女兵吴昌洁火了,她左手敬礼的照片赢得百万网友点赞。

去年,吴昌洁作为我军选派的两名参演女队员之一,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在澳大利亚塔里河进行“激流勇进”课目训练时,小吴右手肩关节意外脱臼。水流湍急,她甚至没能接住岸上人员抛来的救生绳,就被汹涌的巨浪吞噬。

“决不能就这样放弃,决不能给中国军队丢脸!”吴昌洁顽强地用一只手从“鬼门关”游了回来。

“那一次,我才知道人的潜能原来如此巨大!”吴昌洁回忆。

目睹吴昌洁的神勇表现,外军队员也直叹不可思议:“You are small,but you are so strong!”(你身材娇小,但精神非常强大!)联训结束,小吴被授予“尊重”奖杯。

血性是剑之刃,是狼之牙。在这个女兵群体,一个又一个“吴昌洁”在各自岗位、不同任务中书写血性传奇。

穿越火障训练,欧小丽磕破了下巴,鲜血直流,面部轻微灼伤。她边跑边用手捂着下巴,鲜血直往外渗。

这位贵州姑娘强忍剧痛,完成剩余3个课目后才停下来治疗,下巴里里外外缝了16针。欧小丽受伤后无泪,缝针之后却流了泪。战友好奇,她说:“特种兵在战场上哪能掉眼泪?要哭,也得调成静音。”

一次特种破袭演练,女兵张芳倒挂索降破窗而入,冰冷的玻璃划破腿部,鲜血渗出,染红了裤腿。直到战斗结束,她才顾得上包扎。

“不疼吗?”战友问。

“疼!但不能因为我而影响任务。”张芳答。

为了胜利一无所惜、为了荣誉一无所求,是这群敢打敢拼“霸王花”的座右铭。她们很少穿裙子,因为个个腿练粗了还有伤疤;她们很少贴面膜,因为再好的护肤品也防不住烈日暴晒和汗水浸泡。

肤不能养,裙不能舞,萌不能秀,女兵们却不在意,以一腔热血谱就“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现代特种兵传奇:

高原联演联训,她们缺氧不缺干劲,创造多项高寒山地条件下训练纪录;抗震救灾,她们天当被地当床,宁苦自己不苦受灾群众;国际联训,她们在极限条件下超越自我,展现中国军人血性风采。今年,又有13名女兵经过层层选拔,参加国际联训和特战尖兵比武备战。

“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龙泉壁上鸣”“柔肩也可挑重担,谁说女子不如男”……正如姑娘们在笔记中所写,她们将血性融入了血脉,在强军征途上书写了血性的诗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