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长

来源:人民网作者:周丽莎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7 14:53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迅速,呈现出主体结构更趋合理、区域范围不断拓展、涉足领域日趋多元、走出去模式日益深化等特点。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合作项目1713个,为改善当地民生、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加快了中央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使中央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稳步成长、日益成熟。

5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按照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加深了对“合作共赢”的理解。

合作共赢,要让东道国利益共享,和全世界共同发展。为提升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中央企业参与了一批铁路、公路、通信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力推动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情况,中央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马来西亚、老挝、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

合作共赢,不仅体现为具体的建设项目,还体现在与当地共同成长。中央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运用专业优势积极回应和解决当地社会热点问题,实现与商业伙伴、当地社区和区域经济的共同成长和发展。通过聘用当地人才、尊重当地文化、与当地经济融合,使企业经营深植于当地市场,实现双赢乃至多方共赢。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目前海外分支机构38.4万名员工中,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

合作共赢,履行好社会责任必不可少。中央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坚持做国际化经营的优秀企业公民,赢得所在国政府和人民、合作方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尊重。中央企业坚持诚信经营,尊重所在国习俗,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维护当地员工权益。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加强与所在国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方的沟通,努力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来培育和发展企业的软实力。坚持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尊重利益相关方和消费者的权益,促进当地产业链发展。积极参加当地的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当地经济、环境、人文等多方面的发展。

回首5年,中央企业通过对外投资,补充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金不足,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开展属地化经营,融入当地社会,为东道国培养了大批人才,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和自主发展能力。通过能源资源合作,满足了中国部分能源供给需求,同时也帮助了东道国提高资源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扩大了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利益交汇,改善了当地的投资和生活环境。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加深了对国际化经营的理解,提高了国际化经营的能力,正稳步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作者为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