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传承千年大足五金借“一带一路”东风远销海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于雅倩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7-09 10:22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传承千年大足五金借“一带一路”东风远销海外

大足区隶属重庆市,始建于唐朝乾元元年,以“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一提大足,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大足石刻——问世八百余年,是重庆市境内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而另一个同样让大足颇负盛名,甚至比大足石刻还“年长”两百余年的则是大足五金。7月6日,“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探访了中国大足五金博物馆。“大足的创造 世界的遗产”,展厅里一件件带着历史沧桑印迹的五金器件记录着大足五金一路走来的历史。

中国大足五金博物馆。于雅倩 摄

据当地政府介绍,目前,大足五金以龙水镇为中心辐射全区16个镇街,产品涵盖“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船用五金、矿山机械、农业机械、医疗器械、汽摩配件、铁路配件、有色金属、电力金具、民族乐器”等12大门类,有320多个品种、2600多个型号,形成五金材料、锻打、铸造、冲压、模具研发与制造、精密加工、表面处理、喷绘、五金产品检测等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车、冲、刨、冼技术的从业人员达20万之巨,大足因而被国家生产力促进中心命名为“中国西部五金之都”。

博物馆内陈列刀具。于雅倩 摄

大足五金市场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配套最全、辐射最强的五金商品交易集散地,年市场交易额达350多亿。以2017年为例,大足五金单是厨用刀具年销量近2000万把,铁链、铁锤、钢钎、铁锹等传统用具年销量亦逾400万吨,五金市场群交易额达到351亿元,在五金市场领域始终保持着西部领头羊的地位。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下,大足五金面临着新的机遇。目前,大足五金已远销俄罗斯、越南、老挝、印尼、美国和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该区五金机电行业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9家,累计实现进出口额294.21万美元,其中,出口额达271.2万美元。

大足五金惊艳亮相“一带一路”国家。资料图

据了解,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欠缺和市场环境等原因,对“种类繁多,以质取胜”的大足五金有较强需求。一亮相“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足五金就广受青睐。

2018年5月24日至26日,第八届中国(重庆)大足国际五金博览会在德恒商贸物流城举行,主题是“智慧引领合作共赢”。申请展位企业391家,展位总需求617个,折合标准展位约1200个。宣传营销渗入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等10多个国家。“大足五金精品展示馆”首次亮相,10多个行业1000余件五金系列精品通过“集中‘包装’展示+重庆市进出口商会+大足电商产业园”模式,成为大足五金精品集对外交流、采购、配套、洽谈于一体的新型平台。

大足五金,传承千年,产品常变,一直推陈出新;情怀不变,永远精益求精。“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下,大足五金不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