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喀什综合保税区,感受更为便利的“丝路要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景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2 22:28

喀什综合保税区。中国军网记者 李景璇 摄

9月11日,“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新疆喀什。作为古丝绸之路南道和中道的交汇点,这里曾是商旅云集的商业重镇。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座边陲古城也焕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喀什周边有5个口岸,与8个国家接壤或毗邻,是我国进入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国际大通道。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为这座大漠孤烟与雪峰高原交融之处的古镇注入了蓬勃的发展动力。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喀什综合保税区的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具备了综合配套区、生产加工区、仓储物流区、口岸操作区和航空货运区等功能区,可以满足各类企业的保税仓储、国际转口贸易、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等诸多需要。

除了一应俱全的服务设施和诚意满满的优惠政策,便利的交通条件让综保区紧紧地吸引着投资者的注意力。这里的交通到底有多便利?以喀什为中心,90分钟航空圈可覆盖周边八个国家的首都或主要城市。通过公路运输,2至5天可覆盖周边国家主要经济城市。

如果从空中俯瞰,喀什综合保税区与喀什国际机场则像两朵并蒂莲花,紧紧相依。国道314线、315线、喀和高速、喀阿高速和喀伊高速等公路环绕着综保区,南疆铁路和规划中的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紧邻综保区。当天然的地域优势遇到因地制宜的规划布局,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一个具备铁、公、空三合一立体交通网络优势和铁路口岸、公路口岸、空港口岸开放要素集聚的开放平台已初露峥嵘。

目前,华北、华东、华南经喀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先后开通,中欧班列已延伸至喀什。中吉乌贸易通道已实现正常运营,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走廊的货物通过喀什综合保税区集散分拨配送至全国各地和周边沿线国家。

有了如此之多的区域联动支持,综保区交出的成绩单自然也足够优秀。目前,喀什综合保税区已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413.85万美元,货物量3350吨,保税仓储货物量突破4600万美元。区内注册企业54家,注册资金8.1亿元,众多知名的纺织服装、电子加工企业在这里建立了子公司。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伴随着与周边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开展更深入、更高水平的互利合作的进程,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一路连欧亚”的重要节点,必将散发出更加迷人、也更加璀璨的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