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游泳好戏连台 跳水乒乓再度包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樊智尧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8-15 01:14

第十八届亚运会,将于本周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揭幕。作为亚洲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东京奥运会的“中考”,亚运会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备战的重要演兵场。中国体育迷对亚运会一直有着特别的关注。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亚运会,是亚洲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东京奥运会的“中考”。中国体育迷对亚运会一直有着特别的关注——

田径游泳好戏连台 跳水乒乓再度包揽?

■樊智尧

第十八届亚运会,将于本周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揭幕。作为亚洲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东京奥运会的“中考”,亚运会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备战的重要演兵场。中国体育迷对亚运会一直有着特别的关注。

对于着眼于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来说,亚运成绩的含金量显然更重于金牌的数量。中国参赛选手是否能创造新的亚洲纪录,甚至打破世界纪录;传统优势项目是否能够继续保持霸主地位;弱势项目能否出现新生力量;年轻选手是否具备足够的能力和水平,在亚运会中经受住考验,两年后在东京挑起奥运会的大梁……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去关注。

三大球能否打个翻身仗?

在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集体低迷,遭遇了自1978年亚运会以来首次无金的尴尬。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能否振兴成为最受外界关注的焦点。

男足,又是三大球中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本届亚运会男足比赛,整体显得有些混乱,仅抽签就进行了3次。中国足协这一次派出了U23男足出战,这也被一定程度上视为对国内联赛U23政策效果的一次检验。与年初相比,男足队员们经过中超联赛的锻炼,可以说是最强的一届U23男足国家队。无论成绩如何,大家最关心的应当是这支球队的潜力。届时,国家队主帅里皮也确定将以观察员的身份前往印尼,协助U23主帅马达洛尼做好球队冲击奖牌的工作,并为明年的亚洲杯做好准备。

女排,无疑是三大球项目中最受国人追捧的项目,没有之一。这次以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为班底的全主力阵容出征亚运会,足以显示郎平和麾下弟子再夺亚洲冠军的决心。本届亚运会,中国女排姑娘们的最大对手依旧是金软景领衔的韩国队。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亚运会中国女排在接应位置上依旧派出3人,相对实力有一些单薄,这一环节的板凳厚度欠缺是否会给夺冠增加悬念尚不好说。

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实行改革,中国男篮实行红蓝两队的双国家队制。此次出战亚运的任务,由李楠率领的红队担任。尽管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不参加亚运会,但卫冕冠军韩国队和曾经的亚洲霸主伊朗队依然会成为中国男篮的拦路虎。

经过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中国男篮红队的整体状态有所上升,但核心球员的伤病问题还是会对中国男篮冲击冠军的计划造成不小的影响。

优势项目能否再度包揽?

除了三大球之外,中国军团的一些传统优势项目此番能否在雅加达给国人带来惊喜,也是一大看点。

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每次亚运会金牌都是我们唯一的目标。本届亚运会,组委会对乒乓球比赛项目进行了重大改革,直接裁掉了男双、女双这两个传统比赛项目,仅保留了男团、男单、女团、女单以及混双五个项目。

中国乒乓球队这一次主要以锻炼新人为主,马龙、许昕、丁宁等名将均没有来到雅加达,樊振东和朱雨玲两位新科世界第一成为领军人物。与此同时,我们最大的对手日本队也没有将主力球员带来亚运赛场,平野美宇、石川佳纯、张本智和等名将均选择参加国际乒联的巡回赛而缺席亚运会的比赛,很明显野心勃勃的日本队已然将重心放在了两年后的奥运会赛场上。对于国乒来说,不管对手怎么选择,我们唯有做好自己,赢下该赢得的比赛才是正途。

雅加达亚运会,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无疑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次“中考”。中国跳水队将以曹缘、陈艾森和施廷懋、任茜4位奥运冠军领衔,实现大包揽当是意料之中的事儿,在斩获金牌的同时,最重要的是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好准备。

田径游泳能否好戏连台?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军团能否实现境外参加亚运会金牌数的突破,最大的变数来自于老对手日本。作为两年后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军团此番必将全力以赴。而日本队与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上存在直接竞争关系,其中最主要地体现在游泳和田径这两个金牌大户上。

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游泳队以22金对12金的成绩完胜日本队,巩固了亚洲霸主之位。近几年,中国游泳女队新人辈出,男队也多点开花,日本队恐难在雅加达撼动中国游泳的霸主地位,但双方整体实力的差距也许不会再像四年前那般悬殊。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近两年日本游泳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在一些小项上已经对中国游泳队形成了很大的威胁。雅加达中日泳军之争,可以看作是两年后东京奥运会的前哨战。当然无论如何,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还是要立足自身,争取在亚运会比出好成绩,为明年世锦赛和后年的东京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田径赛场上,中日对决也是主要看点。四年前仁川亚运会上,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苏炳添力压日本选手高濑慧,但是不敌卡塔尔的奥古诺德遗憾摘银。不过,经过这几年的磨砺,苏炳添已经今非昔比,今年两次跑出9秒91的成绩冠绝亚洲。他毫无疑问是亚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男子110米栏,曾经是我们最有把握的项目之一,如今在刘翔之后没有新人接过他的衣钵。日本选手金井大旺在今年以13秒36的成绩打破了保持14年之久的日本纪录,该成绩同样是今年的亚洲最好成绩,对中国名将谢文骏形成了极大的挑战。

亚运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期待中国体育代表团能够在亚洲赛场披荆斩棘,所向披靡。能拿的金牌一个不落,能赢的奖杯全部带走,老将老而弥坚,中生代出类拔萃,新人崭露头角……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做好全方位的预演。

7月26日,孙杨与队友在香港体育学院进行训练,备战8月在印尼雅加达举行的2018亚洲运动会。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