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首战轻松过关 郎平意在“适应”和“演练”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泽伟 严蕾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9 15:48

新华社雅加达8月19日电(记者张泽伟 严蕾)中国女排19日亮相雅加达亚运会赛场,用时57分钟、以3:0轻松战胜小组赛首个对手越南队,迎来开门红。

以里约奥运冠军为班底的中国女排,在跟越南队交手时优势明显,尤其是在扣球和拦网方面让对手吃了很大苦头。“世界头号主攻手”朱婷全场19扣14中,贡献了最高的15分;拦网高手袁心玥也有9分入账。

中国队首发球员均是见过大场面的奥运冠军。经过开局时的短暂试探,中国队以6:3领先。随后比赛完全进入中国队的节奏,尤其是局中阶段中国队连得6分,取得23:8的巨大优势,并最终以25:11先下一城。

中国队在第二局依然不可阻挡,很快取得13:5的领先。但随后被对手连续发球冲击,分差缩小到5分,总教练郎平随即调整阵容,换上了二传姚迪和接应曾春蕾,以25:15拿下该局。

第三局,郎平“演练战术”的意图更加明显,一开局就换上了新人副攻胡铭媛和自由人王梦洁,在取得8:2领先进入技术暂停后又换上了新人主攻李盈莹。中国队依然高歌猛进,以25:13拿下比赛。李盈莹和胡铭媛也分别有5分、4分入账。

郎平赛后说,这场比赛的主要目的就是适应场地。“毕竟换了环境,场上节奏跟平时训练也不一样。”她说,“今天对方一度通过发球冲击我们,我们调整得还不是太快。当然,今天场地的风还是有点大,需要我们适应和调整。”

进入第二局后,郎平频频调兵遣将。对此,她说:“确实换了不少队员,就是想尽量让大家都上场,尽快适应环境、进入状态。”

但郎平让朱婷打满了全场,她解释说:“一方面,朱婷也需要适应场地;另一方面,后面的对手会越来越强,需要朱婷承担更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