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感觉像是在做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仇建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2 02:26

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姑娘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另一位中国选手傅园慧以27秒68,斩获一枚银牌。铜牌被日本选手酒井夏海以27秒91摘走。

请关注《解放军报》报道——

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以26秒98的成绩夺冠,并打破“鲨鱼皮时代”的世界纪录——

刘湘:“感觉像是在做梦”

■本报记者 仇建辉

这两天,亚运会的泳池中,中国游泳队的小伙子们可谓扬眉吐气;中国游泳队的姑娘们也一直在憋着劲儿。今天,终于迎来了爆发的时刻——

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中国姑娘刘湘以26秒98的成绩夺得金牌,并打破了该项目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另一位中国选手傅园慧以27秒68,斩获一枚银牌。铜牌被日本选手酒井夏海以27秒91摘走。

出征雅加达之前,中国女子泳军并不被看好。在老将陆莹缺席后,女队可谓是群龙无首。傅园慧虽然名气足够大,但尚不具备统治赛场的能力,她自己也笑言“没有目标”来为自己减压。

面对实力超群的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刘湘是唯一一个敢在赛前放言“我觉得不是我怕池江,而是她怕我”的中国运动员。东方人的传统思维,一般都是谦虚、低调、内敛,轻易不会霸气侧漏,尤其是在大赛前。很多人都会担心,万一放话出去,最终没有做到,岂不是要被“打脸”。刘湘的表达显得信心十足,她也用行动证明了自己。

在上午的预赛中,刘湘以27秒83的成绩排名第一跻身决赛,傅园慧游出28秒12,位居第二。在晚上的决赛中,她们俩分别在第四和第五泳道出发。

一声哨响,运动员便开始冲刺。因为是50米的比赛,没有保留的余地,刘湘也是拼出了全部的能量。26秒98,打破了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也引来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赛后,刘湘甚至有点不敢相信,上气不接下气地谈着世界纪录,“没想到,我现在跟做梦一样,有点不可思议。真的没有想到(会打破世界纪录),一点都没有。”

这是本届亚运会泳池中诞生的首个世界纪录。更值得一提的是,刘湘打破的世界纪录,是由中国选手赵菁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创造的27秒06。

提起罗马,可能很多泳迷都会有印象,罗马世锦赛是“鲨鱼皮时代”最后的疯狂。在那个快速泳衣盛行的日子里,罗马世锦赛一共有4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破世界纪录,如同家常便饭,吓得国际泳联立马宣布禁止选手再使用快速泳衣。

没有“鲨鱼皮”的庇护,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短距离的选手想要打破世界纪录似乎成为一种奢望。

因此,刘湘能打破这个保持了9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可谓是殊为不易。她也成为第一位在女子50米仰泳中游进27秒的选手。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纪录更不会凭空而来,唯有汗水和付出才能筑就通往成功的桥梁。

短距离项目,世界级的选手想要提高0.01秒都是非常艰难的事,更何况如此大幅度刷新世界纪录,可见刘湘这一年多时间训练的艰苦和努力。赛后,刘湘还特意提到了最近在美国特训的收获,“之前我的短板就是腿部力量比较差,美国教练非常重视腿部训练,如今我的短板有了很大的提升,所以整体成绩也就有了突破。”

50米仰泳破世界纪录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整体能力大幅提升的刘湘,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解放军报雅加达8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