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球视野下的“对非峰会外交”

来源:世界知识 发布:2018-08-28 17:08: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本期封面话题以“中非峰会,改变世界对非认知”为主题,从全球视野出发,探讨和分析了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对非峰会外交”。了解这些,或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领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精髓。

虽然仍在成长中的中非峰会有一些不完美之处,也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但是其贡献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改变了世界对于非洲的负面认知,并最终促使西方国家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非洲的重要性。

2017年5月30日,连接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正式竣工通车。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届时中非领导人将聚首北京,共商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放眼全球,除了中国,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开展或计划开展“对非峰会外交”。比如,不久前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莫斯科正在研究举行有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的俄罗斯—非洲峰会的想法。俄罗斯专家说,俄罗斯是要为非洲人民在当前美国和中国之间多少有点“二元对立”的选择之中提供“第三条道路”——一种综合了安全、能源和矿业开发的路线。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样不失时机地利用金砖峰会搭建对非合作的舞台。埃尔多安虽然只是受邀到南非参加“金砖+”峰会论坛,但其在非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先在比勒陀利亚主持南非新馆舍的落成典礼,宣布土耳其是目前双边援助非洲最多的国家,达到82亿美元;然后对津巴布韦、赞比亚、塞内加尔和冈比亚进行国事访问,使土耳其的“能见度”从穆斯林人口较多的非洲国家进一步拓展到更多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其实,近年来非洲不再是国际舞台上缺少战略重要性的“冷战孤儿”,而是成为“新宠”重回世界舞台中心,其表现之一就是多国竞相召开对非峰会,“峰会外交”似乎也成为一国对非外交的标配活动。那么,这些热热闹闹的对非峰会唱的是什么大戏?每场峰会背后有怎样的战略考虑?对于非洲又意味什么?了解这些,或许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领会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精髓。

1 2 3 4

责任编辑:张颖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