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中非关系新阶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微责任编辑:康哲
2018-08-31 00:01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三届峰会,也是论坛历史上首次连续两届举办峰会,充分彰显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关系发展的高水平。2000年,中国和非洲国家为进一步加强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共同倡议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中非关系新阶段

■宋 微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的第三届峰会,也是论坛历史上首次连续两届举办峰会,充分彰显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中非关系发展的高水平。2000年,中国和非洲国家为进一步加强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共同倡议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至今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18个春秋,取得举世瞩目的合作成果。

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凸显中非合作的历史延续性和开创精神。这个延续性体现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主题,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非政策一脉相承。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以国家元首身份首次出访即选择非洲,提出“真、实、亲、诚”四字箴言和正确义利观,到“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的实质逐渐被清晰点出: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基于共同的殖民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深厚友谊。中非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国家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同时,本届中非合作论坛主题充分体现了当前中非合作的特殊意义。首先,“中非命运共同体”预示着未来中非关系发展将与双方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将从中非发展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将中国的发展经验和非洲国家的发展潜力紧密结合,从而更深层次地培育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推动非洲的现代化进程。其次,中国将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上,与非洲国家就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立场进行协调。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发达国家缩减对发展中国家援助支持、非洲国家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所需资金缺口不断增大等议题,中非双方将协调共同立场,维护中非双方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最后,历届“中非合作论坛”都会通过《宣言》和《行动计划》。《宣言》为未来3年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行动计划》是落实《宣言》的执行方案和步骤。“论坛”结束后,中非双方将在《宣言》指导下,按照《行动计划》具体内容和时间表密切合作,推动成果落实。

习近平主席上个月访问塞内加尔、卢旺达、南非和毛里求斯四国,这些非洲国家纷纷主动要求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将对非洲国家的要求给予回应。未来“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从经济角度,更快推动中非双方的贸易相通、基础设施联通和金融合作、加速中非产能合作项目、非洲跨区域重大项目落地,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作者单位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