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建更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来源:南方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9-01 10:36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在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这是今年我国的又一大主场外交。(8月30日央视网)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国是非洲国家天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非人民友谊深厚,中非命运休戚与共。中国的发展将给非洲带来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动力,中国梦与非洲梦同频共振、相得益彰。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加强战略合作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中非人民和国际社会无不寄予了高度的关切和热切的期待。

打造更加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有着深厚扎实基础。从汉朝张骞通西域、非洲香料异兽随着阵阵驼铃传入中华,到明朝郑和下西洋、中华瓷器与丝绸乘风破浪抵达非洲;从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到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决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双方坦诚互信、真诚相待,深化合作、携手同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展现新的前景、取得新的成果,中非友谊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历史的考验和国际风云变幻、世界格局调整的重大考验,推动共建更加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是中非双方的高度共识和共同理念。

打造更加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实践取得累累硕果。中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取得一系列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造福于中非双方人民。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非各类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美元;过去3年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1700多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中国现有约2000名维和人员在非洲维和,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在非洲爆发埃博拉疫情和遭遇饥荒等关键时刻,中国总是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中非交流合作覆盖了经济、教育、文化、医疗等各个领域,生动见证了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真情厚谊和携手并进的宏大力量。

打造更加紧密团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共同发展添动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也是引领国际对非合作、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中非合作大方向得到非方各界普遍认同和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平台优势,共商新时期中非友好合作发展大计,进一步凝聚中非战略共识,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引领中非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增添新动力,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符合中非双方共同利益,也必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南方网秦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