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共同的发展追求将中非、中赞紧密相连——访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

来源:新华社作者:彭立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3 12:31

共同的发展追求将中非、中赞紧密相连

——访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

新华社记者彭立军

“历史证明,中国同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各国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如果说过去是反帝反殖民、实现民族解放把中非、中赞团结在一起,那么今天则是共同的发展追求紧紧地把大家联系在一起。”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李杰说,中赞两国一代又一代领导人通过接触交流,推动双方结下全天候友谊。近年来,中非、中赞发展战略着眼长远、务实合作面对当下、机制配套日见完备,形成了与时俱进的合作理念。

李杰指出,赞比亚目前正全力落实国家第七个五年发展规划,努力实现该国在2030年前达到中等收入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相近的发展使命、相似的发展诉求、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和包括赞比亚在内的非洲各国紧密联结在一起,成为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与此同时,经贸交往目前已成为新时代中非、中赞关系发展的“压舱石”。以赞比亚为例,近千家中国企业在赞比亚投资兴业,投资总额已超过40亿美元。中赞务实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令人惊叹,对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作用。中国企业为赞比亚当地创造了5万余个就业岗位,培训了数千名赞比亚员工,向他们传授实用技术,有力支持了赞比亚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李杰说,许多赞比亚友好人士对中国近40年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钦佩,希望与中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事实上,中赞人文交往、人员往来已达到相当高水平,并仍在快速稳步发展。目前,有4000多名赞留学生在华求学,在赞工作生活的华侨华人达3万余人,“这些都是10年前不可想象的”。

李杰认为,这种双向流动为两国人民追寻各自梦想创造了更多机会,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杰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赞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加工制造业等领域互利合作日益紧密,已形成多层次、深发展的合作格局,实现了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他强调,中赞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赞比亚正处于工业化发展的起步阶段。赞比亚增就业、减贫困、促民生的发展诉求,与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所激发的巨大投资与消费需求相互契合,互为机遇。

李杰表示,目前,中赞务实合作主要集中在项目承包和基础设施建设上,今后十年、二十年,这种合作将更多地转到帮助赞比亚实现工业化方面来。工业园区建设经营、加工制造业转移、金融服务等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李杰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是中非关系史上的又一次盛会,包括赞比亚总统伦古在内的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及地区组织代表将齐聚北京,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

(新华社卢萨卡9月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