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6 12:31

四、问:论坛北京峰会是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行动,习近平主席在峰会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请问未来中国将如何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关系?

答: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讲话中所指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将矢志不渝地加强团结合作,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伴前行。”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这是由中国的国家定位、制度属性和价值取向所决定的,不会因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发生任何改变,也不会因为国际风云的变幻出现丝毫动摇。

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也可以说是中国外交的“南南合作年”。中拉、中阿、中非三大合作论坛在年内相继举办会议,实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集体对话机制重大活动的全覆盖。中方主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也是发展中国家担纲“唱主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当前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强劲势头,也展现了中国矢志不渝推进南南合作的坚定意志。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下一步,中国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第一,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与发展中国家共享机遇。“一带一路”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开辟了新路径。这次非洲国家也热烈响应,积极参与,进一步壮大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力量和声势。中国将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奉行开放透明包容,倡导绿色环保可持续,同发展中国家不断加强战略对接,深挖合作潜力,推动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第二,继续加强战略沟通协作,同发展中国家共迎挑战。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振兴迎来历史性机遇,同时也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时代挑战。中国将牢记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责任和重要使命,坚持在国际舞台上为发展中国家主持公道,同发展中国家密切沟通,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和平衡的方向发展和完善,切实维护好发展中国家群体的共同利益和集体诉求。

第三,继续大力推动“两个构建”,与发展中国家共担使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提出的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评价。今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都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成果文件。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汇聚起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磅礴力量,继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切实承担起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历史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