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前他以船员的身份第一次来沪,如今带领80家新加坡企业参展进博会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刘锟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05 11:11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谈起这次组织参展的经历时,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竖起了大拇指。“进博会将为中新贸易进一步发展提供新动力,是新加坡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难得机遇。”

“这次进博会参展,新加坡企业报名非常踊跃,不少企业由于展位的关系最后都没能如愿前来,我只能抱歉地对他们说第二届可以早点报名。”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谈起这次组织参展的经历时,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竖起了大拇指。“进博会将为中新贸易进一步发展提供新动力,是新加坡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难得机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顺应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革命大趋势背景下,中国借助不同倡议与平台向世界表明,中国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而事实也正如此。”张松声说,过去的40年,新中两国在开放互鉴中共同发展,今天都进入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数据显示,从2013年起,中国就成为新加坡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新加坡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2017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1370亿新元,增长17%,其中新加坡对华出口大幅增长22%。同时,中国也是新加坡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和服务出口市场。“这些数字都表明,中新两国在贸易领域的合作蕴藏着巨大潜力,前景广阔。”张松声还特别提到,这几年来,新加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支点,今天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对外投资中,有22.3%流经新加坡。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积极参与由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以进口为主题的进博会,既符合新加坡自身的发展需要,也符合新中两国共同发展的需要。”张松声说,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而新加坡是世界级高端制造业枢纽,“新加坡制造”象征着高品质、好产品,新加坡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良好的口碑。“借助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新加坡企业可以在专业服务、高端装备、消费电子、食品医药、教育旅游、创新设计等领域更好地把握市场商机,为新加坡产品和服务找到更加广阔的舞台。”

这次新加坡参展企业不仅占据服务贸易展厅的最大展出面积,同时还在食品及农产品和高端智能装备展厅集中展出了来自新加坡物流与交通、金融与银行、教育、医疗以及饮食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一批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如星展银行、新加坡国立大学、华侨银行、新加坡港务集团、莱佛士医疗集团、新加坡航空公司、大华食品工业私人有限公司、叶水福集团等企业都在展商之列。

作为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性平台,短短几天就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海内外超过16万采购商齐聚上海。“新加坡参展企业在拓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可以对接全球贸易需求,进一步扩大新加坡产品的国际知名度与全球影响力。”张松声说。

作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的张松声,之所以对进博会如此青睐,与他的另一个身份不无关系。他现在还是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PIL”)的执行主席。这家企业的来头可不小,成立于1967年的太平船务,是中国改革开放前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少数外商之一。发展至今,太平船务已成为新加坡最具规模、也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私营船务有限公司。早在1970年,年仅15岁的张松声就以一名年轻船员的身份第一次来到上海,48年过去了,现在他也由当初的小船员,掌舵起整个船务公司,而这其中更是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从1980年开始,我经常来上海出差,当时中国已经经历了非常大的转变。从最初的计划经济,再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很多公司最大的市场。目前,整个大中华地区占太平船务所有业务份额的50%,足以显示中国的经济能量。”

张松声用“惊天动地”来形容这十年来中国的发展。“中国市场正不断地提升和改变,未来中国可能会从出口型经济转到资本出口,包括企业转移到外地去,这也给包括我们太平船务在内的新加坡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契机,而这次进博会就是一个绝佳的平台。”

“我期待这新加坡企业可以透过这个意义非凡的高端平台更全面的了解中国国内消费者市场在各领域的开发潜能,开拓更多客源与商机。同时,通过贸易交流来探索各种可能的合作途径,进一步巩固新加坡企业在中国甚至整个区域市场的市场份额。”张松声表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也期望通过进博会这个高端的商务平台,进一步加强新中两国的双边贸易合作,鼓励更多元化的合作与交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