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博会看消费升级市场密码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吴卫群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08 16:18

不能只看存量,还要看增量

国家发改委《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居民消费恩格尔系数已降至29.3%,但我国人均耐用消费品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信息、医疗、养老、家政、旅游等服务型消费空间则刚刚被打开。”以汽车为例,2017年底我国居民每百户拥有汽车29.7辆,而美国每百户拥有汽车超过200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超过150辆。进博会上,除了农产品、食品、日用消费品等“老三样”,消费电子、汽车、游艇、直升机等“新大件”,以及医疗、教育、旅游、养老等服务消费的展区也异常火爆。新旧热点的切换,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钱包鼓了起来,再多的“0”都需要前面那个“1”,这就是健康。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告诉记者,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数最多的国家,但令人遗憾的是,只有不到一半的人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只有不到13%的患者能得到有效控制。出于对最优最好、性价比最高最划算的世界先进诊疗手段的强烈需求,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始终人头攒动。51个国家或地区的286家参展商,纷纷带来在中国市场上首次亮相的医疗设备:全球首台高场强磁共振放疗设备、全球首发高精度白内障检测设备、即将在中国面世的罕见病多发硬化症治疗用药、世界首创的婴儿核磁共振系统、全球第一款全自动机械式组织切割系统、仅一枚硬币大小的世界上最小的心脏起搏器。

钱包鼓了起来,更意味着中国人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享受型消费取代吃饱穿暖的“刚需”,日益成为消费主流。欧莱雅中国首席执行官斯铂涵说道:“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转变为对品质的追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实用性消费转变为美妆产品等享受型消费。”

在汽车展区,不必再去赘述大牌整车之间的“耍酷斗炫”,一些汽车配件的“新奇特”已经让人欲罢不能:比如专注于生产汽车天窗的德国家族企业伟巴斯特,带来了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的声控天窗和手势控制天窗,声控天窗甚至还能识别中国各地的方言。消费电子及家电展区内,林内带来了日本原装进口的智能灶具,可以在手机APP中进行菜谱的上传下载、自制菜单等人性化操作,一名观众赞叹:“有了它,做饭也成了一种乐趣。”而在服务贸易展区,“大路货”的旅游线路相形之下门庭冷落,而一些冷“萌”线路,如极光之旅、狗拉雪橇比赛、“沉浸式”瀑布探险……却不乏观众的追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