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博会看消费升级市场密码

来源:上观新闻作者:吴卫群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08 16:18

不能只看硬件,更要看软件

每天流连于各大展区,除了看到各地采购商争先恐后“买买买”,记者也时常听到他们站在一名普通消费者的立场发出的呼声:这么多好东西,如何才能“天天都是进博会”?

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6天参展”,享受“365天服务”——按照进博会交易组织工作的部署,本市提出了设立“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的方案。今年4月,市政府还专门为首批30家“6+365”平台授牌。其中,总面积达60万平方米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经明确作为首届进博会闭幕以后,参展商中有延展意向的企业进行展品展示和交易的主平台。“这相当于一座建在大虹桥的‘奥特莱斯’,货真、价实、质优的进口商品可以与老百姓天天见。”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发展处负责人赵俊对记者说。

除了硬件设施,对于企业进口商和广大消费者来说,更盼望的是软环境的逐渐改善——比如进口商品国内外价差能否缩小?国外新品特别是进口医药、医疗器械的国内上市时间能否缩短?又如加快通关速度、保护知识产权,检测标准与国际接轨等贸易便利化措施,能否尽快与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对接?上海香港商会副会长钟永喜说,以前考虑得更多的是降税,但其实大部分成本在检验检疫、通关、仓储、物流等环节,加起来价格就下不来。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王强看得更长远。他认为,中国在鼓励企业出口方面已有了非常成熟的运作体系和配套政策,期待通过进博会,可以逐步形成成熟完善的以进口为导向的政策和运作体系。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7月上海颁布的“扩大开放100条”已明确:“建设服务全国的进口枢纽口岸,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的进口促进新平台”。而刚刚闭幕的第30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传出信息,“为了把进博会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20多项便利化举措,已全部得到落实,还将推出探索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等政策措施。”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原是上海自贸区建设的首个功能创新,实现内外贸在零售环节的对接,从而提升品牌商降低商品售价的积极性,给老百姓带来实惠。进口博览会之后,这一模式将考虑在“6+365”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筛选部分开展试点,进一步促进展后展品销售。

为引导国外商品定价日趋合理,市商务委正在考虑建立主要的消费品国际价格监测比价机制;本市适度发展市内免税店、口岸免税店以及高端品牌奥特莱斯等所涉及到的相关政策也正在积极争取当中。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表示,商业文明,是上海最优质的基因之一。进博会的举行,将成为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推进器,将为上海释放出消费升级、贸易升级和开放升级的三重效应,成为上海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征途中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