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亲历冬训五昼夜 脱了棉衣睡在雪地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陈利 朱小虎 赵雷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7 11:21

冬训第1天

-25℃,雪野强行军

“太美了!”

三九第一天,记者跟随第16集团军某旅八连九班冬训。刚出营门,看到树上倒挂着一串串晶莹剔透的冰瀑,远处房屋穿着厚厚“白棉袄”,大学生新兵盖超情不自禁地感叹。

“好景”不长!急行军10多公里后,原本活蹦乱跳的盖超蔫了。记者抬眼一看,他的发梢,眉毛上满是冰霜。

“先是欢声笑语,接着窃窃私语,最后默默无语。”当兵13年、参加12次冬训的四级军士长甄志强说,每年新兵参加冬训,都会经历这个过程。

“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盖超喘着粗气说,他家在山东青岛,很少看到这么大的雪。“听说要冬训,觉得到冰天雪地转一圈多有诗情画意,没想到却这么苦、这么累、这么冷……”

好不容易坚持到中午,盖超身上的棉衣已凝了一层冰霜,像背着一层铠甲,走起路来“哗哗”响。

听到“休息”命令,他一下瘫在雪地里。渴得不行了,掏出水壶仰脖往嘴里倒,却发现里面早已冻成了冰坨坨。无奈拧上壶盖,盖超舔舔干裂的嘴唇,憧憬地说:“这时要有杯‘星巴克’,该多好!”

美好的憧憬被命令打断:“奔袭7公里!”出发前,甄志强提醒大家:“换双干袜子!”盖超赶紧掏出一双新袜子换上。前后不到几十秒,回头再看,一旁的湿袜子已冻成了冰片,都能插在雪地里。

“真想把腿锯下来,扛着走!”盖超边跑边对记者说。冬训前,他就发表“高论”:“现在已是摩托化、机械化行军时代,野营拉练这个课目早过时了。”入伍前,小盖就是“兵器发烧友”,说起轻武器如数家珍;他还是网络游戏高手,“穿越火线”打到了“大校”级。

就是这个网上“大校”,一路强行军下来脚上却打起两个血泡。晚上,班长唐吉东帮他处理伤情:“疼不疼?”

“疼!”消过毒的针尖触到血泡,小盖疼得直吸凉气。

“美军‘海豹’突击队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时,常常负重三四十公斤徒步行军几十公里。未来上战场没有一双‘铁脚板’,任你什么先进装备,作战效能都将大打折扣。”

疼痛在脚上,感悟在心里。班长一席话,让小盖重新鼓起了“精气神儿”。接下来的行军中,小盖始终坚持不上收容车,他一瘸一拐的身影,成为激励其他新战友的“活教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