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亲历冬训五昼夜 脱了棉衣睡在雪地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陈利 朱小虎 赵雷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7 11:21

冬训第5天

-28℃,炮击冰堑壕

几天走下来,新兵们一天一个新变化。

冬训第5天清晨,老兵甄志强把饭菜盛到餐盘上,招呼大伙“赶紧趁热吃”。记者从棉手套中抽出手,刚吃两口手就被冻僵,吃完一碗再去打,回来一看,两根筷子竟被冻在了一起。

盖超一口气儿吃了两大碗,得意地说:“冬训吃饭有诀窍,热气腾腾的饭菜一出锅,你得先吃中间这块,那里散热慢,能多吃两口热的!”

对冬训的认识越深、理解越透,新兵们倾注的感情越多,琢磨的招法也就越多。

吃过早饭,上等兵刘博提醒记者,准备好相机,今天有精彩课目。

刚到冬训场,就见一发发炮弹砸在工事上。原来,今年旅里将部分“实弹射击”和“野战构工”课目合二为一,不看工事是否有型美观,用实炮来轰炸检验工事管不管用。

看到尘雪飞扬,记者有些担心:九班的掩体能不能扛得住?“没事!”刘博信心满满。果然,炮火硝烟中,工事安然无恙。

小刘悄悄告诉记者:他们在工事上浇灌了水,土渗水结成冰后密度大了,强度比夏天多出一倍。

“放!”伴随着一声巨响,记者感到脚下的土地微微颤动。八连冬训场上,下士李智刚打完一发反坦克火箭弹,就将炮口盖住。更让人惊奇的是,他们竟然还给炮弹盖“被子”。

一寒生百难。连长张都北说,由于天气太冷,炮管射击后容易返霜导致卡弹,既影响训练,还特别危险。这个招虽然简单,但真管用。

“战争从来不会选择天候季节。一个小小细节,就可能影响作战行动甚至左右一场战争胜负!”冬训途中,盖超一有空就缠着记者,用手机查找冬季作战知识。这不,训练间隙他又向战友开起了“小讲堂”:“当年,莫斯科保卫战在-40℃以下的冰天雪地打响,人们一般关注德军长途作战被冻死冻伤十万余人,却忽略了他们的‘虎’坦克在严寒条件下战斗力严重减弱的问题……”

黄昏时分,远山朦胧。看着几个新兵冲向雪野的身影,记者突然感到:他们在冰天雪地中成长,他们在冬训中走进战场!九班战士的成长,又何尝不是中国军队冬训的生动缩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