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①|雪地行军,杀出一条“雪路”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6 16:25

雪地行军,杀出一条“雪路”来

——从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深雪地行军训练感悟战斗力生成规律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 赵雷

1、雪地行军如同武僧“扎马步”,既是基础更是关键

“半小时竟然才走了800米!”

走在队伍最前面,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特战五连上等兵刘杰,望着漫漫风雪路很是无奈。首次参加冬训,听说第一个课目是雪地行军,他颇为不屑:不就是走路么,能难到哪儿去?

刘杰从小翻山越岭,入伍后多次打破全连5公里越野纪录,是有名的“飞毛腿”。今天一到冬训场,他就主动请缨当开路尖兵。然而,“先锋官”远没有他想象中好当。

“就像踩在了棉花上,比在水里行走都费劲!”蹚着过膝的积雪,没一会刘杰就直喘粗气汗流浃背,“就这蜗牛般的速度,仗还咋打?”

这个问题,早就牵动了该旅领导的心。他们回顾战史发现,不少装备精良的军队,却因经不起严寒考验而兵败折戟。77年前,莫斯科保卫战在—40℃以下打响。由于长途机动行军,德军被冻死冻伤十万余人……

“在战斗力生成的‘大棋盘’上,雪地行军如同武僧‘扎马步’,既是基础更是关键。”亲身的经历、切身的感受,让刘杰和战友们意识到了雪地行军的重要性。作为常年戍守寒区的特种部队,该旅年年挺进林海雪原,扎扎实实开展雪地行军等基础训练,摸索出了不少招法。

“前面的尖兵不能高抬腿,蹚着雪走最省劲;后面的得踩着前面的脚印走,踩不正,必打滑,不是摔倒,也得崴脚……”崔迎彬一边讲解行军的诀窍,一边对记者说,“你别看这些经验好像上不了台面,可打起仗来真管用!”

果然,记者在现场看到,到了积雪很深的地方,厚厚的雪都已凝固。“开路尖兵”拿棍打雪,再用脚蹚,不到30米已累得气喘吁吁。“换尖兵!”只见特战队员定时轮流换班蹚雪,行军速度始终没降,硬是在人迹罕至的丛林中蹚出一条“雪路”来。

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很困难。崔副参谋长告诉记者,作为特种兵雪野机动的重要方式,徒步行军可是一门大学问。比如,在没有敌情的情况下翻山,可以走山脊线,那里雪薄好走省劲;想穿过庄稼地,尽量走横垅,可以避免脚上打血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