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胜防的“敌人”竟是自己培养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龙刚 刘巨雷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7 15:48

小小“蓝军班” 搅活冬训场

■王龙刚 刘巨雷

二月的京郊某训练场,一小股“敌”人正悄悄“摸”向鼾声阵阵的帐篷。“嘟嘟嘟!”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音响起,担负夜间值班的装步一连官兵迅疾出动,抗击袭扰之“敌”。

真让人头疼!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装甲步兵营开始冬季拉练这些天,被这股规模不大的“敌人”折腾得疲惫不堪:刚出营区就遭袭扰,行军序列被打散;才埋锅造饭、搭起帐篷准备夜宿,又被“敌人”来袭的警报惊扰……这股“敌人”或就地伪装,或潜伏草丛,让人防不胜防。

这个难缠的对手到底什么来路?营长郭晓璞的回答出人意料——竟是他们自己培养的“蓝军班”。“没有对手,就练不出真功、实功、硬功。”郭营长介绍,过去部队只有到朱日和基地参加演练时才有机会与蓝军旅过过招。从去年开始,他们在全营抽调优秀骨干和训练尖子组建起“蓝军班”,为他们配齐全要素单兵作战装具、高精度瞄准镜等专业化武器装备,专门“练对手战术、练对手思维”,打造训练中的“金牌对手”。

部队正在通过“染毒地带”,“蓝军班”突然从侧翼杀了出来,令原本就已经被“毒气”搞得晕头转向的队伍更加慌乱,冲过“染毒地带”时人员“阵亡”过半。“相互间知根知底,打起仗来却毫不手软。这个对手让我们越走越小心,连睡觉都得睁着眼睛。”该营三连连长杨列茂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却坦言:这个“蓝军班”不得了,彻底搅活了冬训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