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⑥|女记者"客串"特战女兵,见识什么是优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艺藐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30 18:10

特战女兵正在进行综合战术演练。鲁赫

二、冻“晕”在冬训场,饮一曲“冰与火之歌”

被寒风“打晕”,我算头一个。

高寒之地,冬风到此,要完成使命才会离开。对于特战女兵来说,寒冷从来都是一位合格的陪练者。

—33℃,白雪在这广漠的荒原上,闪着寒冷的银光。我跨越纬度,初来乍到,一开始就先输给了自己。七斤半的自动步枪挂在身上,特种射击时而跪姿、时而立姿,交替掩护行进,体力早已透支,回吸一口凉气,先是有“炸肺”之感,随后这股寒气就在体内兴风作乱。我刚一站定,肚子便一阵绞痛,头上豆大的汗珠往下淌,连说“我不行了”,就再也直不起腰。

同行的战友见状,询问情况后,一把将我架起,我不得不中止体验在一旁休息。这就是特战女兵们训练的环境,寒冷是个劲敌。

又冷又热,摘掉头盔,头上蒸腾起热气,身上淌汗却能感觉到刺骨的寒冷,浑身发抖喘着粗气,不一会儿头发上就挂满冰碴。体会过“冰火交融”的滋味,才真正体验到冬训的精髓。

2018开年,连降大雪,旅里组织夜间紧急拉动。李婷曾是军事地形学理论考核全旅第一,心想终于派上用场,于是她主动申请趟雪开路,大雪及腰,男兵走着都费劲,李婷和另外两名女兵靠着积雪的反光和偶尔打开的手电筒,从凌晨3点开始,连续9个小时的雪地行军,硬是一次错路也没走。寒冷、饥饿、精疲力尽,汗流浃背、面部结满冰霜,“五感”环绕,她们却说“很爽”!

白雪、朔风、平原,本是一副绚烂的画卷,挥汗如雨的特战女兵,又为这画卷加入了一抹坚韧与刚强——

冰与火,柔与刚。

此刻在祖国大地,与冬训场呈对角线的南国,也有一群“血狼”劲旅的特战女兵们正在艳阳高照下进行集训,潜水、武装泅渡……与寒冷相呼应,开辟另一个火热战场。

障碍场上,特战女兵们翻越高墙、过低桩网、爬懒人梯,一个个争先恐后,将潜伏的目标成功“击毙”……

哪有什么天生如此,只是她们天天坚持。

在女兵队伍里,一共有6名新兵,最小的是00后,刚满18岁,依然端着枪往前冲。和我同组的李娉,往前冲时一点也不含糊。“加油!咱俩可都是新兵!”她这招激将法还挺管用,坐在一旁的我提口气立马冲上前。

我挺“喜欢”这个季节,因为天气说话算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