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实战化训练要实字当头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2-13 21:40

2018年夏天,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点燃了人们的火热激情。看足球比赛,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踢假球。如果事先把谁输谁赢都安排好了,糊弄完观众了事,那到时候跟外国队真刀真枪比就不堪一击了。对于军事训练而言更是这样。军事训练是对未来战争的预演,训练场上不能来假把式,否则总有一天要付出血的代价!在太平洋战争期间,日军为夺取中途岛,预先进行了作战模拟演习,总指挥是联合舰队参谋长宇垣缠少将。演习中裁判裁定,日军航空母舰9次被击中,“加贺”号、“赤城”号被击沉。可骄横的宇垣缠不服,硬是将被命中次数从9次减为3次,把击沉舰数从2艘减为1艘,进而得出中途岛之战日军必胜的结论。而战争的结局则给了宇垣缠一记响亮的耳光,日军最终一败涂地。

打仗硬碰硬,意味着训练必须实打实。近年来,中央军委下大力纠治同实战不符的一切思想和行为,在打假治虚上频频亮剑出招,常态开展训练监察,定期通报发现问题,严肃进行追责问责。各级部队普遍反映,训练强度大了,训练考核严了,训练内容难了,假把式、花架子搞不下去了。陆军的“跨越”“火力”、海军的“机动”“蓝鲸”、空军的“金头盔”“金飞镖”、火箭军的“天剑”等系列演习,对抗性一年比一年强,火药味一年比一年足,展现出新时代实战实训的新气象。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由于我军多年没有打仗,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经验比较缺乏,实战化训练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同一些世界强国军队相比差距还很大。

这些年,美军、俄军一直在打仗,他们的训练都是直接奔着实战去的。据参加了“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官兵反映,俄军设定的所有比赛项目规则都源于其出兵格鲁吉亚、收回克里米亚、到叙利亚作战等实战经验。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杀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实战化训练要走深走实,就要抹去一切看起来重要实则束缚战斗力的虚线,突破种种有形或无形的条条框框,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始终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唯有如此,才能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