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军部队听从开训号令持续掀起练兵热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葛建超、姜博西 等 发布:2019-01-07 02:40: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月4日,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前,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全军部队听从开训号令持续掀起练兵热潮。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开训即闻硝烟 时不我待砺剑

——全军部队听从开训号令持续掀起练兵热潮

1月4日,新年开训,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实战化条件下综合演练。图为装甲分队进行下海登陆训练。张凯飞摄

南部战区——

聚力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解放军报讯 葛建超、特约记者姜博西报道:新年开训,“中军帐”里练兵忙。1月4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开训动员令传到祖国南疆军营后,一场围绕某战略方向作战行动展开的复盘推演,随即在南部战区联指中心拉开帷幕。

“习主席强调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必须责无旁贷把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练过硬!”在现场组织推演的战区联指指挥员助理徐锋告诉记者,他们紧贴战区使命任务,紧扣当面安全威胁,紧盯强敌战略对手,着力破解备战打仗的突出矛盾问题,聚力提高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开训就是“打仗的姿态”。记者走访南部战区各部门,一股备战、谋战、研战的“硝烟味”扑面而来。在某局作战研究室,10多名身穿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各色迷彩服的校尉军官,正围绕某联合作战方案展开激烈讨论。在唇枪舌剑的交锋碰撞中,一个个影响联合作战指挥的瓶颈短板逐一找到突破口。

新年伊始,南国边陲训练场上龙腾虎跃。着眼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战区把某联合作战方案分解细化为20余个训练课题,依据实案分系统、分要素大力开展专攻精练活动。从各级指挥所到任务部队,从将校指挥员到一线战斗员,练兵备战热情持续高涨。

记者打开《2019年战区联合训练计划》看到,覆盖战区和各军兵种的联合指挥训练、联合实兵演习等联演联训贯穿全年,精心设计的作战问题研究、联合指挥演练直指联合作战短板,项项聚焦战区主战职能使命。

火箭军“东风第一旅”——

实战化演练打响开训“第一枪”

解放军报讯  董志文、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隆冬的深山,火热的沙场。1月4日上午,随着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火箭军“东风第一旅”官兵闻令而动,在地下“龙宫”用一场全要素全流程的实战化演练,拉开新年度军事训练大幕。

开训不预热,开场即战斗。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厚重的防护门徐徐关闭,参训官兵直接转入20天阵地密闭生存训练,通信、遥测、机要、诸元、阵管、卫勤等要素全程配属。循着此起彼伏的口令声,记者在指挥所看到,作训参谋王梓名正埋头梳理各种作战数据,作出情况研判和处理意见,为作战筹划提供决策依据。此次开训,为了立起练兵备战导向,机关指挥所同步转入作战阵地,重点开展“三情”知识研究、作战方案研练、作战筹划、指挥所推演、指挥信息系统综合运用等课目,在实战背景下提高作战指挥水平。

“夜暗微光条件下吊装对接、全防护状态下战斗发射、全密闭连续测试操作等高难度训练内容将作为重点训练课目……”该旅参谋长王立华告诉记者,新年度开训改变过去从专业基础学习到实装操作训练的“慢热”做法,直接以高难度的实战化演练开幕,就是要让官兵从新年首场训练起步就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下一步,他们将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标准要求,深化作战问题研究,进一步提升发射营独立遂行作战任务能力。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

以实战标准从难施训组训

解放军报讯  记者刘亚迅报道:“战斗警报……”1月5日,浙东一线,寒风瑟瑟。战车轰鸣,数十辆导弹发射车列阵。随着指令的下达,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岸导团,从党委常委到基层官兵,精神抖擞奔赴战位,一场带实战背景的综合攻防演练拉开帷幕,打响了新年度开训“第一枪”。

从高山海岛到巡逻一线,该基地各部队牢记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指示,以实战标准从难施训组训,练兵场上呈现出一片火热的场景。

每一次出海,都是一次出征。正在黄海某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某护卫舰支队宿州舰战斗警报不时拉响。全舰官兵先后克服巡逻海区海况复杂等不利因素,连续组织舰艇进行快速机动、夜航、大风浪航行等课目训练,演练多种战法,夯实全舰训练基础,锤炼官兵战斗精神。

聚焦实战,关键在实。某导弹快艇大队开训动员一结束,便组织港岸操演,训练监察组深入战位查找问题,严肃指出目标辨识不够迅速精准、内部职手调整不够科学等问题,立即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

该基地领导介绍说:“开训即实战,必须从每个课目严起、从薄弱环节抓起,紧紧扭住练兵备战这个关键环节,下大力破解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短板,扎实立起新年度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

西部战区陆军机关——

开训首日全员上阵练指挥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孙利波、通讯员魏宁邦报道:分析“敌”我部署、标绘“敌情”要点、对比作战力量……开训动员刚一结束,西部战区陆军首长机关旋即奔赴战位,展开指挥技能训练。战区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战区陆军把指挥素养作为战役机关的核心能力,开训伊始就树立高标准,持续打响解决“五个不会”问题攻坚战。

开训首日,西部战区陆军针对敌情掌握、作战计算等短板课目展开训练,首训就把指挥能力提升作为重点。记者在指挥训练室看到,面对一张张地形图,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结合掌握情况,将“敌”我部署一一标绘在图上。他们树立问题导向,设难训练条件、设严训练标准,突出首次训练的检验性,激发练指挥、练谋略的内在动力。

翻看今年首个“指挥训练周”计划,西部战区陆军按照军事训练大纲,采取理论授课、集中训练、考核评估等方式,安排战术标图、作战计算、识图用图等多个课目训练。他们还邀请院校专家教授,围绕“国际战略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战争法规”“高新技术知识及军事运用”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

记者了解到,新年度,西部战区陆军首长机关将组织一系列网上对抗演练、应急战备拉动等活动,还将建立参谋人员评级制度,对首长机关全体干部进行军事能力普考,激励机关干部聚焦主责主业,锤炼指挥技能。

战训导向鲜明,激活一池春水。西部战区陆军机关率先抓训,在战区陆军部队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各级党委领导带头参加“第一考”、打响“第一枪”、驾机“第一飞”,一支支雄狮劲旅奔赴寒冬训练场,掀起新年度训练热潮。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