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国防行丨士兵迷彩,扫码显示同一个主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  王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

中国军网系列报道之二

士兵迷彩,扫码显示同一个主页

■中国军网记者武天敏、王超

中国军网记者王超 摄

夏日的阳光下,一群特战士兵,身躯像白桦一样挺拔,色彩像草甸一样斑驳。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的训练场。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丛林迷彩服,已经变条纹迷彩为数码迷彩。看到士兵的迷彩服,不知你是否想下意识地端起手机,做个扫码的小试验。然而,让你用手机扫描每个士兵的背影,却听不到那熟悉的“嘀”声,手机屏幕上,扫码的光带反复逡巡,什么也没有。

当然什么也没有。因为,士兵迷彩本来就不是二维码。然而,当我们面对眼前的这群特种兵,真希望每个士兵的迷彩都是一枚二维码,把我们引向一个个精彩的个人主页。

今天的训练场,就是这个页面的一角。这个特战旅的特战兵,人人身手不凡,藏龙卧虎。

——“拳王”刘建军。2014年在集团军“勇士杯”散打比武中,夺得了56公斤级第一名。2015年,参加特种学院组织的格斗比赛,在大拇指关节骨折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最后夺得了总冠军。

——“钢铁战士”刘海。2015年参加“俄罗斯国际侦察兵大赛”,在6天连贯实施的残酷比拼里,获得1个第一、2个第二、2个第三的好成绩,荣立一等功1次。

——“铁血猎人”张慧。2016年留学委内瑞拉国际“猎人学校”,以超凡毅力战胜生死狙击、勇气跳水、虐俘训练等所有“地狱”考验,从不足10%的毕业率中突围,获得6项荣誉证书,委内瑞拉陆军特种作战学校校长亲自为其颁发了“勇士”勋章。荣立二等功1次。

——“铿锵玫瑰”郭秀娟。2016年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联赛”军医接力竞赛,在头部撞破被缝15针的情况下,勇夺女子手枪射击第一名、步枪射击第三名,女子团体第二名,荣立二等功1次……

这样的传奇战士,在这个特战旅还有很多,名单还可以继续列下去。以上事迹,摘自他们的档案。然而,当他们站成队列,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难以分清他们谁是谁,眼前只有一片斑斑驳驳的迷彩。就算我们走近他们,面对一张张涂满伪装油彩的脸庞,也是一阵眼花缭乱。

身穿迷彩,脸涂油彩,是为了消失在敌人的视野。他们与大地山林融为一体,只有呼点他们的姓名,才会一跃而起。记者随便走近一名士兵,端起手机想给他拍照,发现他一边很机警地做了一个阻止的手势,一边把征询的目光投向指挥员,得到肯定的示意后,才友好地对记者笑了一下,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

战术射击演练开始了,一声令下,迷彩的方阵瞬间解体,士兵们猎豹一般低姿占领射击位置,灵活地选择土包、树桩、轮胎作为掩体,一阵清脆的枪响,树丛中的鸟儿刚刚被惊飞,远处的靶标已经应声粉碎,腾起一片火光。

转眼之间,射击已经完毕。现场的30多名记者傻眼了——他们有的还没有调好焦距,有的还没有打开镜头盖,有的甚至压根就忘记了拍照摄影……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是标准的实战背景下的特种兵射击。“完了?这也太快了,来不及反应啊!”记者人群中,出现一阵骚动。指挥员们研究了一下,决定应记者的要求,让特种兵们放慢速度,再打一次。然而,当枪声再次响起,速度仍然没有放慢,一阵密集的弹雨泼向目标,转眼又是四野静寂。

迷彩士兵,身怀绝技却异常低调,一旦出手则剑必封喉。平时千百次的训练,已经化作难以改变的条件反射、肌肉记忆。这是一种由表及里的职业素养。

或许,对于记者来说,这是一次不太成功的采访。然而,当我们用敬佩的目光扫描这群迷彩士兵,我们读懂了迷彩的意义。原来,每一个士兵的迷彩,背后都链接着同一个主页,上面刻印着祖国的版图,大写着战士的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