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帕米尔,你听到当代戍边人的心声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晓青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怀念战友》因深情讴歌边关军人的报国情怀和壮烈牺牲而穿越时空,在几代军人心中激荡了半个多世纪。新时代的团歌《看云彩》却曲风大变,不再苍凉,不再悲壮,但轻扬中不失坚定,委婉中激荡豪迈。高原之声自有其特定音律。在帕米尔听歌,听的正是当代戍边人的心声、志向和情怀!

歌声飘过帕米尔

■孙晓青

一首歌,一首熟悉的老歌,在我重返南疆,走进驻帕米尔高原的某边防团时悄然响起。那一刻,我刚刚入住团招待所,一位朋友的微信不期而至——极具冲击力的视频和着歌声直击心窝: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

当我离开她的时候

好像那哈密瓜断了瓜秧

……

↑点击播放音频《怀念战友》

这是电影《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插曲《怀念战友》,1963年一经面世便风靡全国。原唱为李世荣,后刘欢、刀郎、廖昌永、腾格尔等歌手都翻唱过,经久不衰。

电影故事取材于帕米尔,反映的是新中国第一代西陲戍边人的战斗生活。著名作曲家雷振邦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进行音乐创作时,曾到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哨卡体验生活,有一次甚至与雪崩擦肩而过。

哨卡、艰险、雪崩、牺牲,高原军人面对的严酷现实,在影片中被浓缩为一个情节:为堵截一伙叛乱匪帮,一班长牺牲在冰山哨位上,浑身冰封雪裹,可双手依然紧握钢枪。正是基于对边关军人的深切理解和由衷敬佩,雷振邦含泪创作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曲,其中《怀念战友》因深情讴歌边关军人的报国情怀和壮烈牺牲而穿越时空,在几代军人心中激荡了半个多世纪。

歌声从舒缓渐至高亢:

当我永别了战友的时候

好像那雪崩飞滚万丈

啊,亲爱的战友

我再不能看到你雄伟的身影,和蔼

的脸庞

啊,亲爱的战友

你也再不能听我弹琴,听我歌唱

……

优秀的军旅歌曲也出战斗力。这首歌,这个团,成为本世纪初我在南疆部队工作期间对高原官兵认知的一个窗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