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长征时红军各部队首长年龄,看完惊呆了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 发布:2018-09-12 10:37: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摘要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与军史上,年轻人,一直是主角,崇军尚武,热血澎湃。

01

1930年10月,中央苏区红12军六千男儿齐发悲声:他们的老军长伍中豪,牺牲了。

老军长,不是说伍中豪年纪大,而是在牺牲两个月前,伍中豪从红12军军长改任红20军军长、前敌委员。他牺牲的时候,年仅25岁。

他是一个文武双全的青年将领,从湖南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后来又考入黄埔军校。

他参加了秋收起义,转战各地,参与过诸多战斗。毛泽东多次在根据地干部会上,表扬伍中豪能打仗,会做群众工作,是文武全才。

他牺牲得很突然:病愈归队,只带了一个警卫排,途经安福县城时被敌包围,寡不敌众,子弹打光,壮烈牺牲。

在为伍中豪牺牲而失声痛哭的红12军官兵中,有一位年轻军官叫寻淮洲,时年18岁,任红12军34师100团团长。寻淮洲战绩显赫,成了红军中一颗耀眼的将星,在1933年出任红七军团军团长时,还不满22周岁。

这颗将星,也过早陨落: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主力向西突围,开始长征。留在中央苏区的最大一支红军部队,是红十军团,由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合编而成,寻淮洲任该军团19师师长——他受当时“左倾”路线排挤,部队合编时,他从军团长被降为师长,忍辱负重,英勇作战。

当年12月14日,红十军团在皖南谭家桥大战国民党的补充第一旅,乌泥关制高点争夺战,决定此役胜败,寻淮洲以师长身份率众冲锋,身负重伤。

寻淮洲

被红军官兵冒死从炮火中抬下来的,就是寻淮洲,他一生五次负伤,这一次是致命的。两天后,寻淮洲因伤势过重牺牲,年仅22岁。

1 2 3 4 5

责任编辑:董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