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父”70余年,英烈后人为报村民守墓之恩做了这件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守国,守义,守心:

从抗日战场穿越70年的坚守

■耿陈

彭杰洲夫妇与马存良老人(中)合影。记者 李晓波 摄

守国:对一座城的严防死守

时隔70多年,尽管没有亲身经历,但每每想起那段历史,年近90岁的彭杰洲总会想象,父亲那时亲历的是何等残酷的战场。

74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一支川军部队奉命在河南新安阻击日军。团长彭仕复奋勇杀敌,不幸中弹牺牲。

彭仕复是四川成都蒲江人,生前系川军第36集团军178师532团团长。因作战勇猛,深得当时川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的信任,是其麾下猛将之一。

彭仕复军装照。彭杰洲夫妇供图

1937年9月,彭仕复随李家钰出川抗战,奔赴山西、河南等地。1944年4月至5月,日军发动豫中会战,当时身为第36集团军总司令的李家钰带领川军为掩护中国军队主动殿后,在新安县发起阻击日军的“新安阻击战”。彭仕复奉命在铁门以南地带阻击日军。5月12日,李家钰命彭仕复率所属532团,占据新安铁门附近山地,掩护友军由北向南撤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