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战役:示弱于敌重点围歼的范例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潘金宽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定陶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野战军为粉碎国民党对晋冀鲁豫解放区的进攻,于1946年9月2日至7日,在山东省西南部定陶地区进行的一次运动战战役。这场战役在中央军委的直接领导和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的指挥下,经5天作战,取得全歼敌1个整编师师部、4个旅共1.7万余人的重大胜利。其中,尤以歼灭国民党整编第3师最为出彩。

掌握敌情我情,做到知彼知己

1946年8月,陇海战役和同蒲战役后,国民党调集30万人,从东西两个方向,兵分五路,进逼鲁西南。企图以优势兵力钳击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陇海路以北定陶、曹县地区,占领鲁西南,然后打通平汉铁路。其中,整编第3、47师自封丘分两路进攻定陶及其以北地区。

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认识到,敌进攻鲁西南之敌,总计达30万人,而我在冀鲁豫战场只有4个纵队,约5万余人,敌我兵力之比是6:1,我在兵力对比上明显处于劣势。进犯之敌数量和装备虽优于我军,但其劳师远征,且敌人郑州、徐州两绥署指挥不统一,相互矛盾,有隙可乘。我军虽十分疲劳,但士气高昂,有根据地作为依托,有广大地方武装和人民群众的全力配合与支援。

在此基础上,刘、邓还重点分析了敌整编第3师官兵的心理特点,认为敌整编第3师是武装到牙齿的清一色美式装备,该师师长赵锡田毕业于黄埔一期,衔至中将,自恃为蒋介石亲信,背景深厚,学有所成,战功卓著,一向骄横跋扈,目中无人。加上初获战功,蒋介石发电嘉奖,令其更加狂妄自大,认为不需要飞机支援,凭其现有装备对付刘邓绰绰有余,导致敌整编第3师相当一部分官兵持有骄悍轻率的心理。这也为我军利用敌人弱点,确定首歼目标提供了决策依据。

采取示弱引诱、钳制阻隔、包围歼击的战法布势

在全面而有重点地分析战场情况的基础上,刘伯承、邓小平坚决贯彻中央军委“凡与国民党正规军作战,每战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歼其一部,再及其余,各个击破之”的战略意图,决心集中4个纵队5万余人、4倍于敌的兵力,确定以国民党整编第3师(辖第3、20旅)为第一个歼灭对象,之后视情况再歼灭敌整编第47师。

主要战法是,针对当面形势和作战对象的心理特点,刘伯承、邓小平决定采取“示弱引诱、钳制阻隔、包围歼击”的战法,有计划有步骤地示弱引诱敌人,使其误以为我军战斗力不强,难以与之对抗,之后将其引诱到我方预定战场,一举围歼之。

野战军首长命令第3纵队、第6纵队、第7纵队在定陶西南集结,第6纵队抽调2个团采取运动防御引诱国民党整编第3师到预定战场;命令第2纵队从豫北机动至东明东南地区;另外,以主力一小部分和军区部队阻击和钳制国民党第47师等部。

诱敌孤立冒进,集中一切力量包围歼灭

第一步,诱敌深入,灵活应变。按照作战计划,9月2日战斗打响,我第6纵队以2个团实施运动防御,以空间换取时间,节节阻击敌人,使国民党整编第3师伤亡1500余人。同时,又利用部分兵力阻击国民党其他各路部队,致使国民党整编第3师和第47师的距离扩大到12.5公里。而其余各个方向的敌军被阻于东明、曹县、单县,距第3师、第47师的距离最远达到100公里,鞭长莫及。形成多路阻滞消耗、一路诱敌深入、孤军冒进之势。据此,刘、邓决定乘势而为,于3日早晨放手引诱整编第3师孤立冒进,并将主战场由原先的韩集改为大杨湖地区。根据刘、邓的指示,我诱敌的2个团采取故意丢弃战斗装具、佯装急促溃逃、边打边阻边撤、伺机袭扰反击相结合的战术,进一步引诱敌第3师,使追击之敌洋洋得意,又激怒赵锡田师长。9月3日下午,国民党整编第3师被引诱至大黄集、天爷庙、大杨湖。

第二步,重点突击,佯攻牵制。着眼形成的有利态势,3日23时30分,我晋冀鲁豫野战军决定顺势而动,采取两翼夹击、避强击弱、重点打击的战术手段,从东西两侧突然对整编第3师发起迅猛攻击,重点攻击较弱的第20旅,并佯攻和牵制其师部、第3旅。敌整编第3师负隅抵抗,我晋冀鲁豫野战军勇猛顽强作战,歼其3个营。5日,刘伯承司令员专门召开各纵队领导干部会议,决定当夜再度发起全线猛攻,先歼灭小杨湖地区之敌,之后向大杨湖地区之敌发起攻击。6日晨,我全歼其第20旅,予第3旅以重创,逼近整编第3师师部。下午,敌整编第3师残部在飞机、坦克的掩护下向南突围,企图向整编第47师靠拢,但其在运动中被全歼,中将师长赵锡田被俘。

第三步,扩张战果,再及其余。我歼灭敌整编第3师后,国民党各个方向的援军看到大势已去,已成惊弓之鸟,仓皇向考城、兰封方向撤退。刘伯承、邓小平指挥部队向国民党整编第47师、第41师、第55师、第68师发起多路勇猛追击,歼其2个旅和1个团。郑州方向国民党军队进攻受挫,徐州方向国民党被我阻挡在城武地区。至此,我定陶战役取得胜利,有效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改变了战场态势,对整个解放区的南方战线,起到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

定陶战役,我军歼灭了不可一世的国民党整编第3师,并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譬如:有计划地组织运动防御,消耗疲惫国民党军队,诱其深入到解放区作战,掌握战场主动权;利用国民党军嫡系与杂牌军之间的矛盾,大胆以主力在其两个师之间作战,集中优势兵力打其嫡系师,分而歼之。同时也为我军研究和发展机动防御战术提供了实践战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