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阵之前,他在擦枪布上写下了一封战前家书

来源:迷彩TATA微信公众号作者:马新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8-09-12 10:37

写在擦枪布上的家书

每一位即将踏上战场的士兵,都有好多话想对远方的亲人诉说。1979年1月,参加云南边境作战的马新华就在擦枪的白布上写下了一封战前家书。信件全文285字,剪短含蓄,饱蘸深情。幸运的是,战争结束后,这封家书随写信人一起回到了家乡——

1978年3月8日,我来到四川省什邡县某部服役。那时,南疆正冲突不断,形势非常紧张。

当年底,部队扩编。我们从一些蛛丝马迹中感到战争即将来临:连队仅两尺长的猪被杀了做成腊肉;菜园子里的菜不再有计划地采摘,而是什么好吃吃什么;原先周末每个班有一人可以赶集的制度也取消了。

果然,命令很快就来了,部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我们被要求就地打好背包,随时准备出发。

△在驻地练兵,摄于1980年,左为马新华

1979年1月10日夜。我站岗回来,看见战友们都在睡觉,屋里光秃秃的,行李都打到背包里了,只有一支40瓦的灯泡闪烁着昏暗的光。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想着还是要给家人留下一封遗书。万一我牺牲了,家人能在我的遗物中见到这封信,权当安慰和念想。

找来找去没有纸,我猛然看见桌子上有一块擦枪用的白布,便用钢笔在上面写了起来。布太软,笔尖一划,它就起皱,我只好写一笔,描一笔。写着写着,我就被泪水模糊了视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