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曾是两乡,他们把他乡守成故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煊堘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9-23 11:58

月饼,是中秋节的食俗之一,更是幼时父亲店里最负盛名的传统糕点。

制馅、擀皮,用手掌揿扁成薄饼,包馅、搓圆,用模具压出形状,刷上黄油和蛋液,放入烤箱,月饼便只剩下香味和期待。

父亲的月饼做得很好,每斤馅料只做十只,寓意十全十美。糕点店停业后,还有许多老顾客找来,请父亲出山,可多年以来,源自父亲的月饼,我却再也没吃到过。

中秋月照着家乡,也照着边关,这霜雪般的月光沁润着士兵的心,那一刻的浪漫,你不说我也懂。(资料图片)

即使天寒地冻,路远天长

九月,几名战友离开了部队。

临行前,我们把所有的撕心裂肺都变成了万千不舍。

有人告诉我,他终于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纪,奇怪的是,没有一点点欣喜。要走了他才真正体会到,长大这两个字连偏旁部首都没有,一看就很孤独。

当兵后,他从没能在家过中秋节,每个分享月饼的日子,陪在他身旁的,都是战友,也只是战友。可现在,他要去看外面的世界了,没有人并肩看天地浩大,真的很害怕。

我看着他抹去眼角的泪,哽咽着,把离开后的计划向我一一道来,然后慢慢恢复平静,总结道:我的理想就是:不能荣归故里,那便奋斗他乡。

脱下军装,他仍然选择在驻地奋斗,在熟悉的地方重新扎根生长,靠自己的力量,披荆斩棘、茁壮成长。

当过异乡人,才能体会有多少眷恋蚀骨,有多少困难当道,有多少独自一人的时光,望着高悬的明镜,发誓要杀出一条血路。

因为,当兵的都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理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天长。

如果此生注定要一个人赶路,那我们就此告别吧,就对着大漠孤烟、夕阳西下。也许你我这辈子注定便是塞上的一粒沙,要么戍守玉门,要么纵马天涯。

而今,他住过的屋檐朝露湿透,笔尖点染几缕墨色,便绘入了遥远深秋。也许羁旅的异乡人,身似浮萍、不知春秋,但我想,总有那么一群人,把他乡守成了故乡。

因为,哪怕满地都是六便士,一抬头,他们一定会看见月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