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版”民主测评 含金量有多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罗正然 张毅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8 02:03

测一测民主测评的含金量

——浙江省军区某海防团着力提升民主测评质效的调查与思考

民主测评是部队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和渠道。在士兵入党、考学、提干、士官选改等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时刻,都要组织民主测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然而,这项源远流长的民主制度,在基层部队落实得如何,效果怎么样?1月上旬,记者走进浙江省军区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一探究竟。

座谈中,官兵们反映,民主测评在基层落实总体是好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民主测评咋先“统一思想”?“同志们,考验面前要增强集体荣誉感……”某连平时官兵关系比较紧张,机关来测评单位风气情况时,指导员提前集合全连官兵作思想发动,最终测评满意度高达95%以上;

——一次测评为何3分钟就完成?“测评时间30分钟,请大家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公平公正投出你们手中一票……”政治处徐干事在某营测评干部履职尽责情况,尽管再三强调要认真,可仍有人3分钟就答完离场,一些同志甚至是同一选项“一勾到底”;

——先进典型缘何“丢了选票”?某连组织党员民主测评,各项工作呱呱叫的上士张文斌选票竟然垫底。原来,张文斌工作上敢于较真碰硬。战士小李内务卫生标准不高,他多次提出批评;小王军事素质薄弱,他在党小组会上进行“炮轰”。张文斌的“倔脾气”,让大家感到与他不好相处……

对测评对象不熟悉,测评只能跟着感觉走;测评选项大而空,官兵最想评价的内容没有涉及……种种现象影响了民主测评的含金量。

随后,该团把查纠出来的民主测评中存在的问题,在团局域网上晒了出来,鼓励官兵参与“把脉问诊”,查究民主测评“变了味”的根源。

思想摆位不正是首因。网友“海防战士”坦言:“作为普通一兵,我们感到自己人微言轻,手中选票并不能左右决策结果,既然如此,那就‘你好我好大家好’,次次都投‘满意票’”。

“狭隘的本位主义影响了公平公正。”不少网友指出,有的官兵存在“小团体主义”“老乡情结”,心里总想着为“自己人”拉投选票。

“组织不够正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网友“带兵人”说,营连组织民主测评,经常是利用看新闻后、集合点名前、政治教育间隙等时间从便从简进行,时间仓促,只能草草了事。久而久之,官兵心里就产生了民主测评“走过场”的错误认识。 

测评结果难追踪影响了参评积极性。“形式上有板有眼,但测评一结束,工作组就带着问卷走了,测评结果难追踪……”不少官兵很想知道自己的“一票”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却无从查起,这也影响了他们的参评热情。

“民主测评不能流于形式,必须回归‘正轨’,否则贻害无穷。”该团党委重拳出击,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整治组合拳。

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组织全团官兵学习《政治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军队支部工作条例》等条例法规,讲清民主测评中做“老好人”“旁观者”和搞小团体、本位主义等的危害性,帮助官兵客观公正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细化内容,规范测评。改进测评形式,用百分制或十分制的记分方式作量化评估,代替简单以“优秀、合格、不合格”为标准的概略测评。本着“有经常性工作接触和相对知情”的原则划定测评参加人员,做到既有上级评、又有下级评,既有干部评、又有战士评,从不同层面、不同视角对考评对象进行“透视”和“扫描”,防止片面性。

严肃纪律,奖优罚劣。该团研究制订了《关于做好民主测评若干规定》等刚性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测评纪律。对民主评议流于形式、失真失实的,责令重新来过;对那些不讲原则影响测评公正的同志进行严肃处理。

结果追踪,公开透明。团里建立民主测评意见建议网上信箱,及时回复和解答官兵在民主测评过程中的疑问;建立民主测评结果反馈制度,将民主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参与人员反馈,提高测评工作的透明度。

“如今的测评,测的是实情,说的是心里话,这才是真正的民主测评。”记者了解到,“改进版”的民主测评一经实施,就赢得了官兵的纷纷点赞。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18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