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思想工作形成“人人做、做人人”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卫东 刘亚 韩兴邦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1-19 03:06

“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呦,开动大帆船……”这首歌告诉我们,干事创业要形成共识,凝聚群众的智慧力量一起干,方可抵达成功的彼岸。

经常性思想工作亦是如此,需要发动全体官兵,形成“人人做、做人人”的良好氛围,上下合力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火箭军某旅注重营造经常性思想工作氛围,及时化解官兵思想问题。图为该旅官兵训练间隙谈心交流。王 璐

强军路上,牵挂你的人是我

——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造人人做经常性思想工作氛围闻思录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刘 亚  韩兴邦

异曲同工——

练好“单人舞”,跳好“集体舞”

熄灯号响了,火箭军某导弹旅通信一连指导员吴心译准备找连长王凯聊聊。恰巧,她迎面碰上王连长。没等她开口,王连长会心一笑:“放心吧,事情都解决了。”

吴心译的“心事”,因上等兵徐巧琳而起。不久前,本来平时就少言寡语的徐巧琳,因一项训练成绩靠后拖了连队后腿。听到个别战友在背后埋怨,她更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对待工作态度很消极。

吴心译很感谢这个搭档,悄无声息地把思想工作做在前头。之前,班长多次找徐巧琳谈心,同班战友靠上去关心,吴心译也多次找她聊天,但效果不明显。眼看年终考核临近,作为指导员,吴心译心里不免着急起来。

王连长的办法说难不难:帮徐巧琳制订补训计划,指定专人一对一帮带……量身打造的训练套餐立竿见影,这名女兵逐渐开朗起来,工作劲头也足了。

徐巧琳没想到,自己一次“闹情绪”,竟得到这么多战友的关心帮助。在班务会上,她袒露心扉:“人人都在关心你,个个都在帮助你,思想上再硬的‘疙瘩’也能被解开。”

谈起经常性思想工作,有人认为这是政治工作干部的“专利”,部分军事干部也觉得这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关注不多、做得更少。但在这个旅采访,记者却感受到“分工不分家、人人都参与”的浓厚氛围。

2016年底,某对抗营营长刘班定荣立二等功。按理说这是件令人高兴的喜事,但他心里却高兴不起来。原来自从他参军后,父母就一直想来部队看看。可部队大项任务多,加上驻地远离城市、住宿不便,两位老人一直未能成行。为这事,父母好几次在电话中埋怨过他。

一次训练之余,与跟训的副旅长邓波聊天时,刘班定不经意间吐露心事。听者有意,邓波在不久后的旅党委会上建议,将立功官兵的父母请到部队来当颁奖嘉宾,此建议得到大家赞同。

年终颁奖典礼上,刘班定的父母千里迢迢从老家赶来,为他颁发二等功奖章。一家人紧紧相拥的那一刻,彼此间的误会烟消云散。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采访中,不少“老政工”似乎都有这样的体会:经常性思想工作难在经常,也贵在经常,这离不开人人主动参与、层层发挥作用,营造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仅凭政治工作干部和思想骨干几个人“包打天下”,效果往往难以保证。

该旅政委郑晓东说,把经常性思想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发挥群体的作用,既要练好“单人舞”,更要跳好“集体舞”,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格局,让这项基础性工作保持经常、充满活力、形成氛围。

近年来,该旅从转变官兵思想观念入手,通过建立部队、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经常性思想工作机制,营造出人人、时时、事事参与经常性思想工作的氛围,许多难题被一一化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