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治工作,主题教育课堂"活"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海洋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5 03:01

网络“生长”不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止。面对打赢的呼唤、转型的需要、使命的催征,只要始终扬起时代的风帆,挺立时代的潮头,思想政治工作必将拥有“诗和远方”,开辟出一个崭新天地!

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该集团军某部官兵采用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教育效率。范庆贺

新闻样本

网络直播:天南地北兵,串活一堂课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海 洋 赵 雷

张富奎没想到,自己的几段网络直播,竟然激起这么大的“波澜”!

张富奎是谁?他是第79集团军某旅一名下士。去年秋天,已经一年半没有回家的他,休假回到吉林通化老家。让他没想到的是,家乡人的生活水平又上新台阶,一栋栋崭新的二层小楼取代了昔日的砖瓦房,从前的泥泞土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

家乡的变化让张富奎喜上眉梢,他禁不住用手机实时给战友们直播家乡巨变——

“绿水青山家更美”视频中,张富奎讲述小时候家门口的“二道河”周边工厂林立,河水污染严重,居民不敢开窗户,行人捏鼻绕道而行的情景。环境整治后,昔日的臭水沟已成为今日的玉带河。他感慨地对战友们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家乡变化大,全归政策好,全在党领导。我想,这就是具体体现!”

其实,家乡一直在改变!张富奎神采飞扬地告诉战友:小时候和伙伴一起野浴的水泡子,如今建成了吉林省最大的体育健身中心,可以承办国家大型体育比赛。那天,自己还特意去体验了一把,一个字:爽!

手指轻轻一点,“教材”尽在眼前。该旅宣传科科长金果掰着指头算了一下,近段时间,全旅大约有30多名休假官兵成了“家乡代言人”,他们运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介绍祖国天南地北的巨大变化,激活了主题教育课堂。

“这是我们创新运用‘互联网+政治工作’开展教育的一个探索!”金科长欣喜地说,前不久,他们组织10多名探亲休假官兵,从天南地北发来网络直播,将社会新气象、家乡新变化展现在官兵眼前,成为深受官兵欢迎的主题教育鲜活一课。

天南地北兵,串活一堂课。这让该旅政委杨景森认识到:将新媒体运用于政治工作,一个直播就能把社会新气象、官兵新风貌拉到“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一条百十来字的朋友圈、几分钟的微视频,就可能将官兵的理想信念、心路历程多彩呈现。

如今,该旅官兵还开发了不少政治教育软件。“网络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其最大优势之一,就是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打破有形和无形的壁垒。”教导员潘岩拿起手机,向记者介绍旅里开发的“家家连心桥”软件。

记者看到,软件包含专家讲座、家长在线和大家上线等内容。其中,“大家上线”栏目中,休假在家、住学在外的官兵人人都可以当“主播”,讲述社会新风尚、家乡新面貌、身边新变化,正能量“爆棚”。

“这说明网络政工不在于能不能做,而在于想不想做、敢不敢做!”该旅领导坦言,今天的网络就像《西游记》开篇的那个神奇的石猴,迎风见长,日益变强。在网络与政治工作的融合中,只要我们积极打好主动仗,为我所用、用好有为,就能“网”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片新天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