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发射场上除了卫星,还有这群可爱的哨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邹维荣 梁珂岩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2-13 00:39

【2018新春走军营】

北斗发射场上巡逻兵

■解放军报记者 邹维荣 通讯员 梁珂岩

2月11日上午12点,我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警卫二连,获批参加执行发射场巡逻警戒任务。从此刻起到北斗三号第5、6颗卫星的发射,我是一名发射场巡逻分队的哨兵。

连队指导员张严巍带着我,先来到此次执行任务的二号发射工位。迎面看到的是新兵侯天,一米八八的大个子,始终一副酷酷的神情,背靠发射架,手中紧紧握着钢枪,眼睛警惕地环视着群山。

北斗卫星即将于一天后的这个时候发射,我选择到巡逻分队当哨兵,主要是在前几天采访中了解到他们责任重,却很少被关注,甚至无人知晓发射塔架外围还有警戒巡逻兵。

担负发射场区警戒巡逻任务的是支援保障营警卫二连。他们负责发射场区一千多亩地的区域,一圈10多公里,一天24小时不间断交叉巡逻。

新兵侯天不善于言辞,除了场区回荡着远处传来的新年鞭炮声,就是他手中的对讲机不时传来的应答。

身后塔架中包裹着整装待发的火箭和卫星,眼前是巍巍的青山,连空中偶尔飞过几只鸟,侯天都要眼睛不眨地跟踪。

过于沉闷和紧张,我低声问侯天:“三四个小时就这样盯着?”这时的侯天露出了一对白白的小虎牙,腼腆地说:“我在努力!”

这是侯天第一次执行如此近的警戒任务。1997年出生的他曾经在17岁入伍原北京军区某炮旅,第一年任操作手,第二年当上炮班长,后来因为转改士官名额所限退伍。这是侯天的第二次入伍,一心想着在军营建功立业的他,格外珍惜这次入伍机会,他说:“做好了所有的心理准备。”

我注意到,只要有任何风吹草动,他都十分警觉。深冬的青山深处,侯天紧握冰冷枪管的手冻得通红,他却浑然不觉,一脸凛然。他说:“能看着举世瞩目的卫星火箭从这里腾飞,感到十分自豪!”

他告诉我二次入伍,他有一个巨大的心理变化,就是:“以前总想着争第一,拿名次,要荣誉,如今只想着在背后默默地把岗站好,确保卫星火箭的腾飞万无一失!”

这就是可爱的航天哨兵。

晚上,我又加入了夜班警戒巡逻的行列,这次的目的地是塔架脚下竹林深处的“竹林哨所”,我的搭档是上士李兴国和从中北大学武器发射工程专业毕业的国防生毕益翔。

漆黑寂静的大山深处,100多盏聚光灯照射在北斗三号卫星与长征三号乙火箭组合体及塔架上,灿若白昼。然而气温却已是-4℃,气温和白天相差30℃。已经在发射场服役7年的李兴国说,寒冷还好克服,在这里最怕的还是夏天,这里经常有毒蛇出没,一不小心,就会被袭击。

我站在哨所警戒位置,周围青山莽莽,寂然无声。这时发测站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吴承德给我发来一条短信:“不算遗言,但过去哨所里都贴着每一名官兵自己的‘决心书’,里面留下了最后遗嘱,甚至编出种种婉转的借口,向家人做了最后的交待,试验包含着成功、失败与意外,宁肯这万一出在身边,也决不能给国家带来麻烦……”

正读着,突然,从哨所侧后方蜿蜒小路上驶来一辆巡逻车,在警戒墙外猝然停下后,几名全副武装的官兵跑了过来。原来是李兴国忙着与其他哨位联系,没有及时应答应急防爆分队的呼叫,引得他们赶来“支援”。

难捱的夜班岗,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迎来发射日。离发射时间越来越近,毕益翔的眼神越发有神。由于到了-15分钟时,所有的警戒兵都要撤退,火箭升空的那一刻,毕益翔是无法亲眼目睹的,但是他自豪地说:“颗颗螺丝钉连着任务,距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12日12时48分,进入发射倒计时15分钟。

所有警戒哨的官兵退入安全地带。转头望一眼身后,只见乳白色的星箭组合体巍峨耸立。

13时03分,随着“点火”“起飞”口令的下达,青岗坝平台下的群山微微颤动,随着地动山摇般的巨响,星箭结合体从头顶飞过。

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熟悉不过的完美升空。不同的是,今天的感受少了些激动,多了些感动,在辉煌壮丽的背后,更多的是无名、无声的尽职和奉献,还是警戒战士说得好:“岗位尽职尽责就是忠诚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