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来到部队后我终于读懂了你的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廖文琦 龚海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02-19 15:50
 

怀念母亲掌心的温度

■廖文琦 龚海峰

 
廖文琦与母亲合影

我叫廖文琦,2017年9月入伍,现为武警北京总队某部战士。虽非初次离家,但却第一次如此怀念母亲掌心的温度。

记得在我上初一那会,父母离婚了。我的抚养权归父亲,而我比较喜欢母亲,所以就一直都和母亲生活在一起。有一次,在我送母亲上班途中,无意间看到贴在布告栏上的武装部征兵单,一旁的母亲就开玩笑的对我说:儿子你想试试吗?当时我的心里有点不可思议又泛着嘀咕:母亲为啥让我去当兵呢?我最近没出什么事情啊!然而,没过几天,母亲又提起这事。一向比较听话的我就莫名其妙、还有点不耐烦的喊道:“去、去、去……”因为发小脾气,在我入伍之前都没有再和母亲说过一句话。

入营的第一天晚上,我实在没忍住,和母亲通了电话。泪水在我的脸上肆意流淌。母亲电话里说:“文琦,不是母亲心狠,你是母亲的依靠也是我的骄傲,但母亲不能永远把你绑在身边,只有放手,才会飞翔。你需要磨练,母亲相信好男儿志在四方,希望你在军营里做一个听话的好战士。”简简单单的几句话,驱散了我心头萦绕的雾霾。

母亲,你当初的想法我可能并不理解,甚至有点曲解。可能当初你送我来部队是因为我逆反,又或者是我不想听你的啰嗦、唠叨。但是我现在入伍已经有半年了,在军营,儿子已经明白了很多,最苦的不是去独自抵挡伤害,而是放手感受痛苦。

至今,我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一家人去英国旅游,唐人街的细雨中伞下的我,仿佛受尽了世间的万般宠爱。当时,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孩子。直到初中的时候,同学都说我是没有爸的孩子,没有父爱,到处遭受到别人的嫌弃和冷眼。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是不是我做错了什么事,是不是我说错了什么话,是不是……

所以我就认真的去做好,努力改变自己,想让你们以我为荣,以我为傲。残酷的现实却打击了我的热情,我在黑暗中逐渐沉沦,也渐渐对这个家感到了厌倦。经常夜不归宿,开始放纵,开始逃避。最终,我跟你赌气来到部队,远离家乡,想证明我不是没有你们就活不下去。

刚来部队的时候,对新的环境很不适应,但班长、战友、却像亲人一样帮我融入这个大家庭。最开始的时候我连洗衣服都不会,班长就细心的一步步教我;下连后老同志上哨前还会为我盖被子……一切的一切,让我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渐渐的,部队生活让我想清楚了一些事情,让我从最黑暗的时候又看到了光芒,也让我理解了母亲,你在想什么。

所以母亲,我想对你说;以前的我很不懂事,经常和你吵架,但是现在我想说一句:母亲,我错了。母亲,在今后的日子中儿子会好好听话,你在家要注意身体,儿子现在已经是一名合格的军人了,已经学会了照顾自己,你可以放心了。儿子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你的荣誉,你的骄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