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看改革开放: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张辛欣 谭谟晓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27 16:56

新起点上做好改革新答卷

面向未来,靠什么劈波斩浪、风帆高扬?

“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要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改革勇气,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把改革推向深入——

是否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是”则对照18条标准逐条进行审查……不久前公布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就完善市场环境迈出关键一步。

保护竞争,就是保护生产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行,开启清理行政垄断的大幕,为打破地方保护、消除行业壁垒清扫路障。

“改革要突出重点,攻克难点”“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推进改革,敢于自我革命”“要鼓励基层创新,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改革再深入”的动员令下,我国向一系列沉疴痼疾开刀。

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扎扎实实推进下去——

“脱贫成不成,关键在落实。”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全国两会上连续多年关注脱贫问题,今年将聚焦落实,针对杜绝虚假脱贫、防止扶贫腐败提出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已推出的改革方案要狠抓落实,还没有完成的改革任务要紧抓快干,已落实方案的要巩固改革成果;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新的改革任务要尽早谋划——改革的担子越挑越重,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从新疆提出“对工作不力、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坚决严肃查处”,到北京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承诺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2018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为全国两会吹响真抓实干的前奏。

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乘势而上,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力量——

2018年,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力探索、接续奋进的关键之年。

5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拉开全面深化改革大幕。

4个多月前,党的十九大吹响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动员令。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汇聚更加磅礴的改革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必将无往而不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奋进!(参与采写:张紫赟、梁建强、王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