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五年来科技创新成就巡礼: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芳、胡喆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28 12:56

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我国五年来科技创新成就巡礼

新华社记者陈芳、胡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

2017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预计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五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

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第一方阵:进入领跑并跑日益增多新阶段

人类历史上,中国人曾首次记录了极端宇宙现象的光芒——1054年,北宋人首次记录超新星爆发。

近千年后的2017年,我国成功发射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看”引力波、“探”极端宇宙之光,续写新时代中国太空探索梦想。

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一大批代表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五年来,中国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天宫、神舟、天舟、嫦娥、长征系列成果举世瞩目。五年来,中国的战略高技术彰显国家实力,深海装备形成功能化、谱系化布局。

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领域步入世界领先行列。五年来,中国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深地探测、干细胞、基因编辑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

科技部统计表明,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预计将达到1.76万亿元,这一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的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正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进入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日益增多的历史性新阶段,在若干重要领域开始成为全球创新引领者。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科学家在Natrue、Sicence、Cell三大杂志发表了十余篇研究论文,都是中国本土产生的。”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认为,中国的创新势头是爆发式的,正在催生“中国学派”。

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日前刊文称:“不可否认,中国的科技研发能力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势力之一,在某些领域已经可以与全球顶尖科技公司一决高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