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奏响新时代的强军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阳 梁蓬飞 洪文军 欧阳浩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28 16:13

转变:践行走转改,我们在路上

“看,军报改版了!”2017年元旦,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面貌一新的解放军报带着浓浓的油墨香与读者见面。这是军报人60多年风雨历程中的又一次自我革新,更是军事新闻工作者深入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

为了这次改版,解放军报社以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遵循,专门成立改版论证小组,分6个方向深入全军部队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300余条,先后15次研讨修订改版方案。读者们惊喜地发现,改版后的解放军报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切实体现出党报和军委机关报的大报风范。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强调,“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为军队服务、为军人服务,是解放军报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习主席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官兵,了解第一手材料。”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两年来,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牢记习主席指示要求和殷殷嘱托,坚持眼睛向下、关注基层,不断创新传播理念和表达方式,坚持用讲事实来说服人、讲形象来打动人、讲情感来感染人、讲道理来影响人,通过“撬动心灵”,让军事新闻宣传报道紧扣主题、顶天立地、直指人心。

2015年12月27日,就在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两天之后,陆军原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第一时间,解放军报社领导带领编辑记者深入该部队采访,动情地写下长篇通讯《当那一天真的来临》。2016年2月7日,农历猴年除夕,解放军报社领导带领编辑记者来到东海某军港,随海军潜艇出海下潜,采写了现场目击记《我们在深海守望万家团圆》。此后每年,军报领导都身先士卒带头“走转改”,推出了一篇篇接地气、有温度、带露珠的重头稿件。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我们在深海守望万家团圆》

两年来,冰封雪裹的地方闪动着军事新闻工作者的身影。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东北边防,记者嵌入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雪地行军训练行列。他们采写的《寒区跋涉,杀出一条“雪路”来》《-33℃,神枪手“绝地求生”》《“血热了,风雪中也不妨盛开”》系列报道,字里行间冒着腾腾热气,迸射出如火激情。

两年来,高寒缺氧的地方留下了军事新闻工作者的足迹。在冰封雪裹的青藏高原,记者与西藏军区野战过冬部队实行“五同”,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采写出新闻特写《部队驻训到哪,保障跟进到哪》,于细微处凸显雪域边防部队官兵的新时代风貌和保障方式的升级换代。

两年来,军事新闻工作者走向海角天涯。在遥远的西沙,记者跟随前去探亲的官兵家属渡海登岛,见证幸福甜蜜的团聚之旅,写出了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的专题报道,折射出军民深度融合给天涯海角带来的活力生机……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两年来,解放军报以改版为牵引,打破部门壁垒,优化采编生产流程,促进改文风转作风,积极推动新闻队伍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能力素质。“思想战线”“八一评论”“军事论坛”等版面既有量的增加,又有质的提升。“军营观察”版的创办,让军报深度报道面貌焕然一新。增加要闻版数量,新增加“基层传真”版,开辟“老兵天地”“文职方阵”“国防军工”等专版。读者评价,改版后的军报“分量更重了、视野更宽了、情感更近了”。

为解决话语体系落后、稿件质量不高、稿件冗长等问题,报社党委认真落实习主席关于改进文风的指示,制定了《解放军报社关于改进文风的措施》,在一版重要位置刊发编辑部文章《抓实落细改文风》,树立起短、实、新、活的鲜明导向,在军内外和广大读者中产生强烈反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