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8年地方两会热点话题有哪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天成 姚硕贤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1 02:17

大风鼓荡霾云开,乘风扬翅越星海。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地积极谋划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着新时代的新气象。

作为观察区域发展的重要窗口,地方两会触摸着时代脉动,承载着百姓期盼,成为洞悉全国大棋局的“风向标”。从“重现山清水秀”到穿“新鞋”走“绿道”;从“总量情节”“速度焦虑”到“去除经济水分”;从“房住不炒”的土地供应到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各地两会上,清新的会风、务实的建言、科学的擘画,令人印象深刻。

一花一世界,管中有乾坤。再过两天,中国将进入世人瞩目的“两会时间”。站在新的起点上,来自各地代表委员的好声音,必将凝聚好各方智慧与力量,不断激荡新风候、成就新作为。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日前完成交工验收,通车在即。 新华社记者 梁 旭

春天里,我们阔步前行

——聚焦2018年地方两会热点话题

■陆天成 姚硕贤

话题一:经济高质量发展

焦点:淡化GDP目标 振兴实体经济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地方两会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高频词,很多地方在制定经济增长目标时更加务实,主动下调了预期目标,降低了GDP增速。例如,与2017年相比,云南从9.5%下调至8.5%,重庆从9.3%下调至8.5%,浙江从7.8%下调至7.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GDP增速最高的贵州,则从10.2%下调至10.0%;经济体量连续29年保持全国第一的广东从7.5%下调至7.0%。

各地主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展现了主动适应新常态,兼顾增长与转型、应对压力与挑战的良好姿态。在此基础上,多地已开始取消对部分市县的GDP考核。海南就明确,今年将取消12个市县的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考核。

在淡化GDP增速的同时,振兴实体经济也成为多地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广东将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4.2∶43.0∶52.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3.2%。安徽将全面展开全省新兴产业重大基地、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建设,制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2%和14.5%的目标。总的看,转方式、调结构令实体经济迎来新发展机遇,以振兴实体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已成共识。

话题二:保障和改善民生

焦点:住房租购并举 医改逐步深化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租赁市场供地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各地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中的“主旋律”。北京提出将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上海计划今年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广州明确要率先实施“租购并举”,组建3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搭建“阳光租房”平台。深圳将开工和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2万套,建成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

除了加强住房保障外,不少地方还将推进“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做法列入工作计划。山西提出,健全“三医联动”长效机制,推动医改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上海计划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继续做实“1+1+1”签约服务机制,加强全科医生、护理人员、公共卫生人员队伍建设。河北提出,着力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工程,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推进26家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建设试点。

此外,不少地方也表示,将巩固取消药品加成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医改成果。

话题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焦点:绿色生态农业 土地制度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产业兴旺。为此,各地把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经济作为落实这一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期让农民不出家门、不出乡门就可以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北京提出,突出农业生态功能,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继续推进农业“调转节”,积极打造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安徽和青海均明确,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天津将扶持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发展,建设4个区域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山西将扶持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和农业信息化平台,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提升特色农产品竞争力。

在为农村发展创造绿色环境的同时,一些地方还锚定了土地制度改革。山西提出,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办法,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促进土地有序流转。河南提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稳步推进农村房屋不动产登记,探索盘活用好闲置农房和宅基地。云南表示,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话题四:打赢脱贫攻坚战

焦点:脱贫“成绩单” 作风专项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全社会要行动起来,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不断夺取新胜利。各地两会上,脱贫“成绩单”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多个省份实现了百万以上人口脱贫。

笔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2017年全国至少有100个贫困县实现脱贫,预计2018年还会有30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的版图越来越小。比如,贵州去年就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90个贫困乡镇、2300个贫困村“脱贫摘帽”。云南预计2017年实现115万贫困人口脱贫,四川已有15个贫困县摘帽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实现108.5万贫困人口脱贫。

目前,甘肃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92万人减少到189万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年均增长13.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山西5年多来累计退出4800个贫困村,27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

取得成绩的同时,各地还将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对“数字脱贫”零容忍。安徽将完善脱真贫真脱贫工作机制,健全防范返贫机制,完善督察考核方式,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四川提出,绝不允许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形式脱贫,确保脱贫成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河北提出,2018年内要实现5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